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寒风细雨中,全村村民扶棺为他送行

2019年01月18日 10: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月1日,大雪纷飞。那天早上,53岁的湖南涟源市金石镇大湄村原村主任郭冠华不顾妻子的叮咛跑进风雪中,“等我送完被子再回来喝蛋汤!”没想到,这成了他和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踩着积雪,郭冠华在帮本村五保户和低保户送棉被的途中突然晕倒,不久就离开人世。4天后,寒风细雨中,全村村民扶棺送其最后一程……

  “困难群众比我们更冷,必须马上全部发放到位”

  今年53岁的郭冠华曾在工厂当过出纳,辞职后做了点小生意,近几年夫妻俩一直在长沙从事批发生意。夫妻俩举案齐眉,儿女们都已长大成人,日子过得衣食无忧。

  “2014年,我们邀请过郭冠华回家乡担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曾小春说,“虽然老郭和妻子商量后当时没答应,但他心里可能已有了回家乡的想法。”

  2017年初,曾小春再次代表村两委向郭冠华发出回来参选村主任的邀请。6月,郭冠华放下了手头的生意回来参选,以高票当选村主任。

  妻子曾立军起初是执意不同意丈夫回来当村干部的,“公公当了几十年村干部,我知道当村干部很辛苦的。”但感受到村民信任的郭冠华心情激动:“我希望和父亲一样,能为村里做点贡献,为村民做点事。”于是,曾立军慢慢转变态度,开始支持丈夫的工作。

  2018年底,湖南普降大雪,道路结冰。2019年1月1日8点多,郭冠华接到曾小春电话,“一起去把救灾棉被发放到15户五保户和低保户家中”。曾立军对丈夫说:“天气这么冷,今天又是元旦,你就休息一天吧。”郭冠华当即反对:“不行啊!困难群众比我们更冷,必须马上全部发放到位。”

  曾立军给丈夫煮了一碗面条、一碗蛋汤。但一接到“棉被已到村级办公楼”的电话后,郭冠华来不及吃,就和村支书曾小春、村干部郭纪明来到66岁的五保老人郭均二家里送棉被。

  老人不在家,郭冠华一手抱着棉被,一手拿出手机给老人打电话。电话刚拨通,郭冠华突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郭纪明急忙上前施救,曾小春则拨打120急救电话。许多村民得知郭冠华晕倒的消息后,都赶了过来。

  为了方便救护车施救,多名村民自发把屋前下坡路上的积雪铲掉。终于,救护车赶到现场进行急救,郭冠华却因抢救无效去世。

  “只要我做到了公平公正,村民会理解我的”

  大湄村是省级贫困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脱贫任务繁重。郭冠华组织实施山塘清淤、河道改造、农网改造、公路硬化等工程。

  2018年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邻村山火蔓延至大湄村,危及村民房屋和山林。郭冠华马上联系同事组织村民扑火,自己则来到火势最大的地方扑火。

  风助火势,杂草、灌木丛很快被烧着,郭冠华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扑打,浑身沾满了黑灰。等到山火扑灭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直在等着郭冠华归来的曾立军几乎都认不出丈夫了。“他浑身像散了架似的,瘫坐在凳子上。”曾立军说。

  2018年8月,在进行路基工程建设时,郭冠华早出晚归,调处村民矛盾纠纷,监督工程质量。“郭冠华不止晒黑了,还晒脱了一层皮。”村民们说。

  遇到村民邻里有矛盾,甚至个别村民有过激行为和言语时,郭冠华总是坚持以政策和公理服人。“村民争吵再厉害,郭主任一来,双方的声音就会小很多,我们都知道郭主任会一碗水端平。”曾小春说。

  有时,曾立军看到丈夫受了委屈,还没开口劝解,郭冠华反而开导妻子:“我们应该多体谅群众,只要我做到了公平公正,村民会理解我的。”

  “一路走好,一心为民的村主任”

  “在最初确定村干部的帮扶对象时,郭冠华主动要求帮扶距离最远、自然条件最差的拔岭组4户贫困户。”曾小春说。

  49岁的贫困户曾爱民患有尘肺病。2017年7月,郭冠华来到曾爱民家走访,得知他养了两头牛两头猪后,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并很快为曾爱民争取到了5万元小额信贷。曾爱民立即买来了5头牛,扩建了栏舍,目前养牛规模达到了17头。

  去年,郭冠华帮助曾爱民落实了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两个孩子的教育补助2500元,还建议村里把曾爱民聘为生态护林员。

  “现在我家的情况一天天好了,郭主任却走了。”说起郭主任,曾爱民几次哽咽,“我再也看不到那个大老远赶来关心我们的人了。”

  郭冠华突然离世,当地许多村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寄托哀思:“一路走好,一心为民的村主任。”

  (记者谢樱)新华社长沙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