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志扶智齐步走冲刺高质量脱贫

2019年01月18日 10: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悦含 韩雪

  2018年全省上下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精准发力前所未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年脱贫攻坚行动实现首战告捷。2018年我省完成17.2万人口脱贫,在2017年5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脱贫摘帽基础上,又有10个国贫县申请脱贫摘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数字令人鼓舞。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并为我省今后的脱贫工作“出谋划策”。

  由“点”到“面”布局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省人大代表赵铁雨直言,要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就要用点面结合、因户施策的扶贫方式,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2项持续稳定的产业增收项目。在“点”上坚持精准到户,通过订单生产、就业安置、扶持到户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在“面”上坚持整村推进,实施金融扶贫、光伏产业、生猪产业、菜园革命等整村带动,还要补齐基础建设短板,突出政策保障落实,强化作风保障,确保全程精准。

  教育扶贫要牢靠。洪非代表认为,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政策至关重要,不要有因贫失学、因贫辍学的现象发生,要让贫困家庭的适龄青少年儿童都能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他建议,要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享受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免费营养餐和寄宿补助的政策,通过送教到户等方式,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还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健康扶贫,任重道远。暴福生代表说,医疗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他希望,要通过“医联体”、“医共体”签约服务模式,实现“大病不出县”、“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的医改目标,切实打通精准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并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实施远程医疗项目,做到周周有专家出诊、日日有专家会诊,使贫困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市级医疗专家的诊治。

  扶贫也扶志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

  省政协委员董新英,因工作原因,走遍了全省28个贫困县,对扶贫领域扶志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董新英认为,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脱贫攻坚不能只关注“钱袋子”,更要注重“富脑袋”,通过精神扶贫、思想扶贫,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调研中她发现,一些贫困地区宣传褒奖典型,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已探索出一些“短平快”式的有效招法。她说,脱贫攻坚战役中也需要美丽心灵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我省一些贫困地区扶志工作的开展,突出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精神基础。

  赵铁雨代表也表示,思想扶贫工作必不可少,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建议抓典型引路,开展脱贫典型宣传、“小康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还要抓技能提升,开展到村培训等系列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现有标准“不动摇”冲刺高质量脱贫“不松劲”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是“要算清总账与细账、收入账与支出账、大账与小账、静态账与动态账,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实现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5个国贫县全部摘帽、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为此,孙占峰委员呼吁,要严格规范精准识别标准和程序,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按照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四类脱贫短板统计不同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农户短板清单,准确判断脱贫还欠缺的条件。要考虑将长期居住在本地的外地户籍贫困人口纳入精准识别和帮扶对象。要全面落实保障性政策,奠定大规模减贫基础。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并落实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包容性政策,因地制宜地加强贫困村、贫困县和贫困片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城乡体系优化建设。着力加强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洪非代表建议,要严格执行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对照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标准,认真执行提供凭证、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核实认可、乡级审核、二次公示、县级核查、公告退出等程序,严格进行核查。要健全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健全纪律保障机制、健全问题整改机制、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着力健全制度、流程、管理办法“三位一体”资金项目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