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盘州:工业“牵手”农业趟出扶贫新路径

2019年01月17日 10:34   来源:贵州日报   

  屠琪 顾冰洁   

  盘州市柏果镇,一个典型的工业乡镇,煤和电是这个小镇发展的“主力军”,黑和灰曾经是它固有的“标签”。

  如今,走进它,却别是一番景象。  

  山,还是那片山。莽莽乌蒙山下的柏果,四周依旧山峦连绵。

  山,已不是那片山。昔日广种薄收的瘠薄土地上,如今树木葱郁,果实累累。  

  同一座大山,不同的颜色;同一片土地,不同的价值;同样的农民身份,不同的收入——拿租金、领薪金,收入翻番……

  这一切变化,源自一场工业反哺农业的“绿色行动”。

  “柏果镇四面环山,居住集中,除了人多地少,困扰山区农业发展的还有土地的小和散。”柏果镇镇长吕群洋的一句话道出了多年来柏果镇农业发展的困难。

  山地坡度大、地块小,机器进不去,耕种不方便,因此效益并不高,农民靠山却吃不动山,农业一直是柏果镇发展的“短板”。

  “只有将零散的土地、荒山荒坡资源整合起来,实施退耕还林,才能有出路。”5年前,看着工业发展所处的生态环境,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广留决心立足自身工业优势,让工业“牵手”农业。

  2013年,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以东风村为试点,用工业方式实施山区农业综合开发,进行退耕还林,投入670余万元,整合零散土地和荒山1500亩,在柏果大山上走出了一条工业“牵手”农业的新型发展之路。

  670多万元,1500亩,工业理念主导下的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化学反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业发展同样也需要生态支撑。”任广留坦言,通过绿化美化,不仅进一步改善了大气质量,而且还大大推动了“产城共建”的进程,为工业发展增添了一份新动力。

  除此之外,为农民带来收入和解决就业是最直接的成效。

  “树还小,但是也收了600来斤,卖了3600多元!”今年,黄照乖家4亩核桃树开始挂盛果了,迎来了退耕还林后的第一个“丰收”。

  今年39岁的黄照乖是盘州市柏果镇东风村25组的村民,丈夫在附近的煤矿上班,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自己平日里就在家门口的项目基地里务工,夫妻两人分别在工业和农业的“阵地”里享受着大红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这里的土地是砂土,种玉米的时候还能有点收成,种小麦的话就没什么收成了。”黄照乖告诉笔者,之前自家的土地一直以来都是种些玉米和小麦,后来尝试过种植经果林,但效果也都不理想。

  直到2013年,天能焦化用工业方式实施山区农业综合开发,进行退耕还林,黄照乖家那贫瘠的4亩地也被整合其中,种上了核桃。

  黄照乖万万没想到,自家那几亩“不成气候”的土地这回真的长出了“金果果”,不但可以按退耕还林的政策在5年内每亩拿到1200元的补贴,第一年给500元,第三年给300元,第五年给400元,并且地里的核桃树和核桃果都是自家的。

  “去年就开始挂果了,只是去年第一次挂果挂得少,今年就多了,加起来一共有600多斤,每斤6块钱,一共卖了3600多元!”黄照乖坦言,卖核桃的收入可比种玉米、小麦好多了,而且还没有以前那么辛苦。核桃好打理,种在地里根本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自己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庭和孩子,一举多得。

  退耕还林的核桃林,不仅仅为黄照乖这样的农户带来了收入,成片的核桃林还给柏果镇带来大片的绿色生机,让这个工业小镇披上一层绿色外套。

  在看到核桃林带来的双重效益后,天能焦化继续“乘绿而行”。

  今年10月,天能焦化投入730余万元,整合柏果镇境内坡度大、土质差、荒废、难以种植农作物的1800余亩土地统一植树造林,种植香樟树。

  “香樟树对氯气、二氧化硫、臭氧及氟气等有害气体具有抗性,吸尘能力强,对于改善空气环境非常好。”任广留介绍道,公司选择的都是2-2.5米高的树苗,不需要等待生长周期,种下去就能立竿见影。

  联营村一共有700多亩土地在这次的植树造林中,“我们村里的农业发展一直不太好,土地不好,种啥都不理想。”联营村村支书蒋仁武告诉笔者。

  蒋仁武说,这次村里700多亩土地被规划到植树造林里,村民不但能得到每亩1200元的补偿,还可以在项目基地务工,解决就业问题。香樟树长成前村民可以发展林下种植,长成后的香樟树是生产樟脑的主要原料,材质上乘,也是制造家具的好材料。

  目前,1800亩的植树造林工程已经开始动工,大片的坡地上树坑已经挖好,只等香樟树苗拉来就可以栽种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香樟树的种植。

  近年来,柏果镇始终致力于做好“绿”文章,一路向绿。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林下经济,近五年植树造林共计7万余亩,退耕还林累计完成1.5万亩,涉及16个村,123个小班,7个深度贫困村达到全覆盖。

  “工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土地又是农民赖以生存的资源,工业得以发展后,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为城市创建良好的环境,工业反哺农业,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以工业理念孕育现代农业‘硕果’也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说起自己对工业反哺农业的理解,任广留深有感触。

  【手记】

  工业“反哺”农业,既是农村发展所需,也是脱贫攻坚的有力引擎。

  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乡镇,柏果镇始终坚持以工业带动农业发展的理念,按照“工矿园区型”城镇建设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镇村联动,使得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充分发挥工矿园区型城镇在就业方面的优势,以城镇建设带动就业、以城镇建设推动脱贫的成效逐步显现,描绘着一幅“工业拉着农业手,城市带着乡村走”的和谐新画卷。

  柏果镇以工业园区为引领的农业产业化新路只是盘州市工业反哺农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盘州市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积极动员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在道路修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以及生活、医疗、教育救助等方面投入资金,既“授予鱼,也授予渔”,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