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务实 凝聚力量

2019年01月17日 10:26   来源:山西日报   

  脱贫攻坚必须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的生力军作用。向贫困村派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措施,为推动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驻村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生力军,只有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帮扶贫困群众,才能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从实际情况看,驻村工作队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灵丘县柳科乡小王庄村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整村搬迁让群众走向脱贫之路。盐湖区上郭乡正北庄村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千方百计开展产业扶贫、金融贷款等,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增强贫困户的发展意愿,推动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提升基础服务能力。实践表明,驻村工作队引领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而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必须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必须适应发展的实际需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盐湖区探索实施“长短结合”的产业脱贫模式,初步实现了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生产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着力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值得关注的是,发展旅游扶贫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已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灵丘县将旅游扶贫和有机农业、易地搬迁、打造文化品牌和农副产品销售有机结合,带动贫困群众探索走出一条有稳定收入来源、脱贫不易返贫的道路。可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必须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也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的重中之重。

  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思维注重全局意识、协同意识,侧重政策运用的整体效果。越是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脱贫攻坚的难度越大、困难越多,就越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也要善于科学统筹,使各项扶贫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盐湖区注重加强脱贫攻坚的整体谋划,在大力开展“长短结合”的产业脱贫的同时,协同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形成扶贫政策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整体效果。全区1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贫困人口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贫困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准确把握运用系统思维,才能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常瑞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