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共谱脱贫“同心曲”

2019年01月17日 10:22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覃天阳 韦鼎标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1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就有73个,贫困发生率为28.53%。

  廉江,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是中国红橙之乡、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

  千里姻缘一线牵。2017年,国家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山为依的融水和以海为邻的廉江从此立下“海誓山盟”,成为“同心永结”的脱贫攻坚亲密伙伴,唱响一曲东西部携手扶贫的“同心曲”。

  “海誓山盟”战贫困

  2017年9月,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后,融水廉江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对接结亲,签订了《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誓言双方通力协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融水乡亲甩掉贫困的帽子。

  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定期不定期协商后,双方党政主要领导先后进行了4次深入调研互动,召开了4次联席工作会议,共商协作,共议方案,共谋发展。

  廉江选派了3名党政干部到融水开展扶贫协作工作,融水也选派了7名党政干部到廉江挂职交流。两地28所中小学校、5家医院以及部分乡镇也分别结对帮扶,成了“亲戚”。廉江先后向融水选派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38人次到融水开展技术帮扶,并举办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4期60多人次。“亲戚”常走常亲,越走越亲。

  “山呼海应”共合作

  山有所呼,海必有应。廉江和融水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推动扶贫协作。

  产业是脱贫的重中之重。1月14日,记者走进融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看到,产业园已落户企业15家,其中投产企业10家,建成未投产企业1家,在建企业4家。由两地共建的“廉江-融水扶贫协作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可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将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幸福摇篮。”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扶贫须扶智。廉江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为融水援建一个“智慧课堂”远程互动项目;选派2批共6名优秀教师到融水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2018年9月,融水首批35名学生到位于廉江市的湛江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毕业后推荐在广东就业。

  就业助脱贫。双方组织各类就业创业培训3期共200多人次,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贫困人口用工岗位信息4000多个,帮助18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组织首批12名残疾人到廉江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山欢海笑”奔小康

  “融水所需,廉江所能。”为了实现这一誓言,2018年以来,廉江市协调各级财政资金3230万元投入帮扶,并发动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向融水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82万元,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党员干部齐上阵,社会各界共参与的热烈局面。

  产品销出去才能变财富。廉江先后4次组织融水2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到广州、湛江参加农产品展销活动和参加廉江红橙节,让更多融水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广东市场。

  脱贫须强体。廉江派出5批共30名医护骨干到融水3个深度贫困乡镇卫生院开展驻点“传帮带”支援工作,为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600多人进行了20场专业技术培训,为群众义诊。指导基层卫生院开展“负压吸引植皮术”等示范性技术,填补了乡镇卫生院历史上多项空白。

  一片片真情,形成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大苗山贫困群众的心,助推了融水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6-2017年,该县减少贫困人口4.39万人,实现3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8年,扶贫对象认定脱贫7889户3.51万人,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