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无私援助精准发力 勠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17日 09:43   来源: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卫泰

  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以来,天津市蓟州区情系藏区、无私援助,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事业、人才交流等协作领域精准发力,为天祝县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劲动力。

  项目对接成效显

  隆冬时节,步入抓喜秀龙镇永丰村,披银的马牙雪山巍峨挺拔,金强河水清澈见底。蓝天白云下,新建的一排排二层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我们村脏、乱、差。通过天津援建项目,村里建设了52套楼房,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永丰村村民陈作庆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8年,蓟州区累计投入1500万元,帮助天祝县改善基础条件、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其中投入1000万元,扶持发展贫困村产业、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其中,投资350万元,支持永丰村建设藏族民俗旅游特色村,帮助打造“藏民俗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项目。投资470万元,注入松山镇5个贫困村和朵什镇1个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投资180万元,帮建6个“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120人就业,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创业致富带头人650人。

  产业培育增效益

  2018年11月18日,蓟州区绿色农产品总部设立了天祝县农特产品旗舰店,销售天祝白牦牛肉、羊肉、藜麦、藏酒等产品,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0多万元。

  “旗舰店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有助于打响天祝县特色优势农畜产品优势品牌。”天祝县农牧局局长李宗平说。

  2018年,蓟州区帮助引进特色带贫企业3家,注册成立天津蓟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天祝分公司,与1个贫困村、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框架协议,收购及配送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白牦牛肉、野蘑菇、百合等农特产品。引进注册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收购藜麦进行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收购1.5万亩藜麦秸秆,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务工1560人次。引进福建企业注册天祝县众鑫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高端食用菌产业开发,目前加工车间和食用菌养殖大棚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带动1000人就业。同时,加强产销对接,在天津电视台大力宣传推介“天祝白牦牛”。

  人才培养建平台

  在天祝县医院门诊大楼二楼的皮肤科,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天津口音很浓的苏燕晨大夫,一边望闻问切,一边悉心地讲解病理和后期治疗的注意事项。

  苏燕晨是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也是皮肤科专家。当发现天祝县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许多农牧民患有各类皮肤病后,支医一个月的她有了新的打算。“援助原则上是一个月,但天祝县医院没有皮肤科,我申请延期一年,帮助医院建立皮肤科,把自己的临床经验教给年轻的医护人员。”苏燕晨说。

  在人才培养上,天津市和蓟州区搭建专业人才交流培训平台,累计选派13名医师、12名教师、3名建筑管理人才、10名农林水工业方面技能人才到天祝县开展支医支教和柔性帮扶。同时,天祝县选派5名骨干医师、25名医务人员、6名旅游专业人才、80名教职工及300多名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金融干部到蓟州区接受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录天祝县17名学生,每生每年补助7000元;天津医科大学今年定向招录天祝县2名学生,每生每年补助2万元。

  点对点真帮实扶

  “我们将建设资金管理好,用到刀刃上。”华藏寺镇周家窑村党支部书记许立功说。

  2018年11月13日,天津市蓟州区文昌街道办事处赴华藏寺镇开展工作对接,共同签订了《街镇结对帮扶共建协议》,还向周家窑党支部捐赠了基层组织建设资金。

  蓟州区充分利用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工业经济等方面的优势和发展模式,确定8个乡镇结对帮扶天祝县8个乡镇,点对点帮助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深入天祝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开展援助、捐赠活动,捐赠价值40万元的医疗设备,在松山镇、抓喜秀龙镇捐助资金30余万元。招聘5名未就业大学生到蓟州区事业单位工作,举办蓟州区对口支援专场招聘会和协办招聘会11场次,动员5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883个。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