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也要“精准修路”

2019年01月16日 13:30   来源:四川日报   

  □刘志杰

  关于交通扶贫,这两天听到几个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版本的故事。有的,强调要进一步打通“最后一公里”,修好农村产业路;来自三州深贫地区的不少代表则对出山交通大骨架感兴趣,一些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的地区,乡里村里的路是通了,但通往外界的干道单一,一遇断道,农副产品就无法运出去,他们希望,“‘最后一公里’之外,‘大动脉’还要更畅通。”

  补交通短板,诉求有差异,这在于不同地区主要矛盾不同。

  对于三州深度贫困县来说,自然条件恶劣,开山凿路比其他地方成本高,维护也更难,相较村道而言,每一条出山大路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而交通“毛细血管”的布局谋篇,则直接关系到产业发展的速度,关系到交通“大动脉”的效益。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但对于贫困地区,路要怎么修、修哪条、修路的资金从哪儿来等问题,依然亟待解答,考验政府的治理水平。精准扶贫,也要“精准修路”。综合施策,盯准主要矛盾,敢啃“硬骨头”,让路修到家门口,也通到山外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