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贡生村”脱贫贡献生命——记扶贫路上的“蒋队长”

2019年01月08日 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长沙1月7日电(记者谢樱)“我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决心带领全体工作队员,吃在贡生,住在贡生,与贡生人民同甘共苦,为贡生的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努力使贡生人民早日脱贫致富。”日记本里,湖南新化县税务局驻洋溪镇贡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仲民这样写道,这也是他在一次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铿锵发言。

  1月3日,52岁的蒋仲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虽然贡生村的脱贫攻坚事业还没完成,但蒋队长用他无悔的奉献,兑现了他曾经的誓言。”贡生村村支书曾德崇说。

  贡生村是新化县洋溪镇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村,系原黄鸟村和戴家凼村合并而成。

  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蒋仲民带领驻村工作队全面调查了解贡生村,帮助贫困户分析查找致贫原因,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制定帮扶办法。

  “我们村是一个偏僻落后的村,过去没有一个合作社,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对我们村里因地制宜,成立了四个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在他的帮助下,我们村贫困户种的西瓜都卖了一个好价钱。”曾德崇告诉记者。

  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该村127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12%。村里初步发展了商业经济,成功组建了四个农业合作社,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蒋仲民对贡生村投入了大量心血,全村95个贫困家庭,每个家庭他至少都走访过3次。

  一说起蒋队长扶贫的点点滴滴,贫困户曾德辉就哽咽起来:“我家5口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两个女儿在读书,老母亲八十多岁。从村部到我家有4到5里的上坡路,非常难走,蒋队长经常来。”

  每一回,蒋队长都关心地问曾德辉:“家里有饭吃吗”“孩子读书有学费吗”“差钱吗”……这学期开学的时候,蒋队长自己掏钱给了他1000元贴补生活。

  2018年12月,贫困户曾银华的儿子意外受伤,蒋仲民第一时间了解后,及时帮他报意外险;村里贫困户曾水香和周喜桃有纠纷,蒋仲民和村支书多次上门到两人家中进行调解,直到和好才走……

  今年元月上班之初,蒋队长明知自己身体不舒服,他女儿蒋蓓劝他请个病假休息几天。但他却说作为扶贫队长,再苦再难也要上,工作任务完成了,再去检查治疗也不迟。

  “我爸总是说,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扶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临终之前,还叮嘱我们,不要向单位提任何要求,不要给组织添任何麻烦。”蒋蓓说。

  “在他生前一个多月里,因忙于工作,与独生女儿聚少离多,现在已成为终生遗憾。”税务局同事邹芳芳泣不成声。

  蒋仲民曾多次对他的队员们说:“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村级主导产业的发展,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可现在,这些奋斗目标,蒋队长再也无法亲力亲为了。

  “蒋队长走了,但他仍活在群众的心中。他没有完成愿望,但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帮他完成遗愿!”曾德崇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