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19年01月08日 09:43   来源:贵州日报   

  姚源清

  没有豪言壮语,他默默奉献,用真抓实干带领少数民族村寨脱贫致富;

  没有瞻前顾后,他一心为民,用真情帮扶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驻村近四年,这个淳朴的侗家汉子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扶贫行动向少数民族村寨台沙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表彰大会上,这个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烟草专卖局的驻村干部杨精泽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

  越是“硬骨头”越要去啃

  杨精泽是土生土长的剑河人。1979年高中毕业后,先后担任过剑河县南明镇大坪村的村主任、支书,县烟草专卖局南明烟叶站副站长等职务,2014年到县烟草专卖局担任综合管理员。

  2015年3月12日,剑河县烟草专卖局选派杨精泽作为“第一书记”到南明镇台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让杨精泽更没有想到的是,刚到村里主持工作,他就受到不少群众的质疑。第一次召集村民开会,当他向大家谈台沙发展的初步想法时,话还没有说完,下面的群众早已叽叽喳喳地议论开来:“这个新来的书记想法真是太天真了。”“又是修路建球场,又是搞产业,哪有那么容易?”……在他们看来,这个“第一书记”无疑是在吹牛,这让杨精泽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

  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产业发展没有活力,群众又不信任……怎么办?“来都来了,总不能临阵脱逃吧?困难虽然大,但我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努力克服,越是‘硬骨头’越要去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想到组织上交付的任务,杨精泽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台沙找出一条致富的路子,带领台沙人民奔上好日子!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杨精泽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工作计划,着重解决基层党建涣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产业薄弱等问题,并起草撰写《台沙村经济发展三年规划》。

  党建工作引领民族村寨发展

  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杨精泽决定首先抓党组织建设工作,用党建引领民族村寨发展:一方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和党的组织纪律,同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农村知识青年作为后备力量,为村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

  平朋和高略是台沙最远的两个自然寨。得知群众出行非常困难,杨精泽当即带着村干冒着细雨扎进山沟,连续几天翻山下坎,认真测量、把准数据,把项目通过“一事一议”落实了下来。没过多久,平朋、高略3000米串寨公路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杨精泽还多方奔走协调项目资金,完成村寨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建设。

  群众无小事。2015年8月,平朋寨高三毕业生莫根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家境贫穷一筹莫展。就在她准备外出打工时,杨精泽连忙赶到她家,一边劝说,一边向县扶贫办申请助学金,同时发动干部群众献爱心,筹集到4000元的助学金和2900余元的爱心捐款。为缓解少数民族家庭因学致贫,杨精泽又积极发动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集资,成立了台沙村助学基金,凡是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大学期间每人每年均可享受500元资助。

  增强台沙村的内生动力,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2015年9月,台沙村开始打造500亩种养殖基地,发展“钩藤种植”“林下养鸡”“林下养豪猪”等产业,2016年3月又成立台沙村种养殖脱贫专业合作社,以“村社联建”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

  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2016年4月,杨精泽又动员村民成立台沙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剑河县第二家成立的劳务服务公司。

  2017年11月,在杨精泽的带领下,台沙村继续趁热打铁,新建100亩食用菌产业基地。该项目时间短、见效快,又属于订单农业,不愁销路,仅2018年收入就达到146万元,极大的拓宽了台沙村民的增收渠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这些年我们台沙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要多亏了杨书记。”提起杨精泽,台沙村80多岁的村民莫德志连连竖起拇指。

  2016年大雪纷飞的元月,听说杨精泽第一轮驻村即将到期,台沙村村委成员和十余名村民天还没亮就冒雪步行二十余里,来到县政府联名申请,执意要把他挽留下来。一声声寒冬里最真挚、温暖的挽留,让杨精泽的眼角湿润了。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经过申请后,组织决定我延长驻村到2020年,直到台沙全面小康!”

  驻村帮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最忙的时候,杨精泽连续60多天都没有回家。2016年3月,得知80多岁的母亲因胃出血生病住院,他心里十分焦急。一边是亲人的需要,一边是党组织交付的艰难重任,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杨精泽最终还是没有回去。

  一直到后来母亲去世,杨精泽都没能在她身边尽孝,为此心里充满了愧疚。在一篇《回忆母亲》的文字中,杨精泽这样写道,“我只有将这一腔热血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早日用台沙村全面小康的喜讯来告慰母亲,才是对她最大的回报。”

  台沙村党支部队伍变强了,思路清晰了,作风转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2015年的“空壳村”到现在50多万元的转变。台沙村党支部连续被省、州、县、镇四级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看到村民们渐渐露出的笑脸,我心里感到无比欣慰。”杨精泽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少数民族干部,走在新时代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