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挥党课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8日 09:18   来源:山西日报   

  祁贵 马晓霞 高华海

  当前,农村的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但是,个别农村的“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严重,这给农村地区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朔州市委讲师团扶贫队从2014年开始,先后深入右玉县威远镇后所堡村、古城村,杨千河乡道阳村,右卫镇花柳沟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开展这项工作期间,采取既“回头看”又“向前进”的工作方法,促使贫困村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右玉县威远镇古城村总耕地面积1840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共计91人。其中缺乏启动资金贫困村民17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7户,因病致贫24户,农村五保户1人,农村低保户14人。古城村共有党员15人,其中在村党员8人,外出党员7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有较强的工作积极性。

  为使古城村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朔州市委讲师团扶贫队召集全体党员上党课、学党章,并且组织了市委扶贫队的部分人员到该村开展工作。通过上党课和民主生活会,古城村增强了团结,全村党员拧成一股劲,一心一意谋发展。协调市、县水务局,拨款35万元给古城村,户户通了自来水;协调帮扶企业筹集近17万元资金用于修建了户户通水泥路;积极和市、县交通局联系,准备把进村的水泥路完善提质,维修拓宽;低保户、五保户等指标全部落实;整个村呈现出了祥和幸福、共谋发展的好局面。这次党课和民主生活会为我们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从中我们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党课是宣传党的纲领、传达上级精神、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很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党课中,要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阐明观点、分析问题,做到立场鲜明,言之有据。党的基本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党的思想建设中,必须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教育广大党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修养,做好本职工作。

  发挥好党课统一党内思想的法宝作用。实现党内统一思想和党内团结,需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党课的出发点是激发党员、提升党员、动员党员、引导党员,而落脚点是增强党性、坚定信念、激发干劲、发挥作用,这是党课的“底线”。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好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不断增强实践本领,才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

  发挥好党课是党支部形成战斗力法宝的作用。在实践中,我们要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实践,充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才能够形成克敌制胜的战斗力量,才能够提高组织、宣传、服务群众的能力,才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带领群众提升创业的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三会一课”的作用,要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党课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实践中,党课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教育。树立甘于奉献的精神,培育团结奉献意识、乐于奉献的勇气。党课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干货”、有“温度”,党课要讲好身边人的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以近说远,达到思想交流、心灵沟通、任务对接的实际效果,这样的党课大家喜欢听。做到为党和人民群众奉献热情为己任,积极投身到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各项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做到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提高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实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宣讲是村民致富的指路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搞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就要发挥好党课的作用,及时召开针对性强的民主生活会,积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村民选择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村持续健康发展,为贫困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思想扶贫与物质扶贫相结合,智力扶贫与志气扶贫相结合,既有物质扶贫,还有精神上的扶贫,形成强大合力,我们在其他村也推广这一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共朔州市委讲师团、省地震局代县地震检测台)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