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村民在家门口挣票子摘“帽子”——记返乡创业的李长江

2019年01月07日 11:24   来源:四川日报   

  □朱蕾本报记者徐中成

  【人物名片】

  李长江,九寨沟县罗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2013年底,他回到罗依乡创业,在丢荒地建起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带领村民在家门口挣票子。公司年均临时用工达2万余人次,每年向当地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近2000万元。

  【先锋事迹】

  “现在在家门口每年都可以挣个2万元。”近日,在阿坝州九寨沟县罗依乡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内,77岁的大寨村脱贫户姬国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年前,姬国青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4月,他成为罗依乡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区鱼塘管理员,每个月有1500元的务工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费,脱贫就不用发愁了。“这得感谢李总回来搞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挣了票子、脱了‘帽子’。”

  姬国青口中的“李总”是九寨沟县罗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长江。

  罗依乡远离交通主干道,农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单一,每年有8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大量土地丢荒。2013年底,李长江决定回乡创业,投资兴建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用于酿酒葡萄、花卉、蔬菜、向日葵、苦荞种植及养鱼。

  产业园所需土地按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1万余亩,覆盖罗依乡4个村的贫困户85户308人。同时,公司为20个结对联系特困户、贫困党员、老干部设定帮扶固定岗位56个,吸引8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年均临时用工达2万余人次。“每年向罗依乡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近2000万元。”李长江说。

  记者注意到,罗依乡已经开始修建酒窖和房车营地。“这里将打造成旅游度假综合体,成为镶嵌在九寨沟景区旁的‘度假明珠’。”李长江的计划是,实现公司效益和群众脱贫攻坚的双提升。

  在姬国青管理的鱼塘边,独具乡村风格的9栋茅草屋酒店建起来了,建设和装修中吸纳了罗依乡贫困村顺河村的50万元集体经济。李长江说:“正式营业后,每年将给村民们集体分红。”

  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李长江还为罗依乡的8户贫困户赠送了价值23900余元的洗衣机、鸡苗和现金,并为结对帮扶的特困户免费提供住宿,安排到园区就业。

  “领头雁”引发“雁群”效应。在李长江的带动下,罗依乡另一企业家毛海平也回到家乡,投资500万元成立鑫海农业公司,流转4200多亩丢荒地,建起脆红李、百合花卉、生态蔬菜和中蜂养殖基地,带动村民共同脱贫增收。

  顺河村贫困户李和平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是外出打工挣钱,现在在家里养中蜂就能挣钱了。”李和平家产的蜂蜜,毛海平全部收购,一年能挣上万元。

  【记者手记】

  李长江是土生土长的罗依乡人,2006年以前,他还在罗依乡担任了8年副乡长、乡长。他告诉记者,家乡的这片土地养育了他,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根。“和家乡的父老乡亲携手发展,把家乡的丢荒地变成聚宝盆,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回到家乡创业的李长江,硬化了通乡公路,建起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票子,逐步实现了公司效益和村民脱贫攻坚的双提升。

  在李长江的带动下,罗依乡走出去的企业家也纷纷回乡创业,要让罗依乡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