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先扶志 脱贫先脱盲

2019年01月07日 10:50   来源:贵州日报   

  邹贵海

  抓住问题的根子,才能开对化解矛盾的良方。对于需要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来讲,他们既需要物质财富的支援,更需要精神和文化营养的补给。

  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新闻、写得了汉字、掌握一定的技能和常识……这个冬天,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831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利用假期返乡时间,深入全省15个深度贫困县、15个极贫乡镇、29个深度贫困村及其他300余村组开展脱盲再教育培训。

  贵州“脱盲再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全省脱盲再教育行动的持续深化。

  深入基层一线就会感受到,扶贫攻坚越是深入,就越要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那么难在哪?相比物质上的贫困,一些地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一些人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出门嫌远、打工怕累、搬迁怕生、发展怕赔,有因文化层次低认识不清的影响,有对惠民政策掌握不清而产生的畏难情绪,因而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行动,摆脱不了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命运。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盲。受限于物质贫困和信息闭塞,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已从传统意义上的不会读书识字向不能识别现代社会符号、不能用现代工具进行学习、交流、管理等功能型文盲转化。贫困人口思想观念保守陈旧,科技文化素质不高,受文化程度限制,他们接受先进的科技知识和新生事物比较困难,推广使用先进科学技术的速度慢,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单一,在产供销各方面不能及时作出市场预测,在创业择业就业方面也由于信息滞后而往往错失良机。

  抓住问题的根子,才能开对化解矛盾的良方。对于需要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来讲,他们既需要物质财富的支援,更需要精神和文化营养的补给。

  2017年,省教育厅成立了脱盲再教育工作专班,及时摸清全省脱盲再教育现状、需求,把脱盲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检查内容,于当年10月在荔波县启动了全省脱盲再教育行动,以16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对全省14万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16至55周岁以内非在校生中有脱盲需求的贫困群体开展脱盲再教育,严密组织实施脱盲再教育读写计算“普学”、基本政策“普及”、基本技能“普训”、双语培训“普推”四大工程。

  用心用情用力,真抓实干担当。截至2018年底,广大教职员工、志愿者共75461人次参与开展脱盲再教育,经各县区对照《贵州省脱盲再教育验收标准》自评认定已有85423人脱盲,贫困群体参与脱盲再教育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学到了文化知识、掌握了惠民政策、提升了就业技能,改变了旧思想旧观念,逐渐消除出门嫌远、打工怕累、搬迁怕生、发展怕赔等畏难情绪,更加坚定了脱贫摘帽的信心。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当下贵州,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迫切需要我们多方协力,多措并举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进行全方位脱盲再教育,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这一颗颗“定心丸”送到群众心里,激发他们决战贫困的内生动力。

  青春的价值,要在贡献社会中体现。我们期待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们,在这一场事关全省人民福祉的脱盲再教育行动中,敢于担当、甘于吃苦,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用智慧和辛劳抒写壮美的青春篇章,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教育答卷。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