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镇从机制入手帮助“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2019年01月03日 09:22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眼下正值寒冬,锦州北镇市常兴店镇各驻村“第一书记”却忙得热火朝天。作为宣讲人,他们纷纷走到群众身边,普及扫黑除恶各类政策法规,与村民面对面讲危害、点对点说实例。他们结合“辽宁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卡”,重点宣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及上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推动情况与坚定决心,耐心解答村民疑问,动员大家积极揭发和举报一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为和谐、平安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激情的另一面是职责所在。在北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已被纳入派驻乡村“第一书记”年度履职考核内容。

  按照“层层负责、分工明确”原则,北镇各乡镇党委动态建立“第一书记”信息库,每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向“第一书记”下任务、定目标,并实行全程台账记录,确保责任落实。完善“第一书记”驻点考勤、请销假报备、驻村工作周调度月汇报等制度,创新实施“微管理”制度,要求“第一书记”每周将工作开展情况以“图片+简单文字”形式上报,做到“有图有真相”。在此基础上,采取“不预先通知、不打招呼、不用接待,直接到村、直接入户、直接到住处”方式,不定期督导抽查“第一书记”在岗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向乡镇党委和派驻单位反馈检查结果,并记入“第一书记”日常表现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2018年12月份,北镇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扶贫办公室成立4个考核督导组,对全市20个乡镇“第一副书记”、1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进行督导考核,逐一检查驻乡村干部的签到簿、民情日记、工作台账等,召集乡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驻乡村干部表现情况进行画票并深入谈话,了解驻乡村干部的真实表现,督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这是北镇打出的监管牌,着力解决履职不尽责问题。为切实解决“第一书记”经验不足、热情不高的问题,北镇市创新管理模式,共打出“三张牌”,力促“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除了监管牌,还有帮教牌,着力解决经验不足问题。北镇将“第一书记”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组织思想交流和开展农村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增强“第一书记”适岗履职能力。推行“1+1”结对帮带机制,明确一名乡镇干部结对一名“第一书记”,帮助“第一书记”及时了解掌握驻村现状,交流工作经验,促进“第一书记”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此外,还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指导机制,建立“第一书记”与副县级领导日常联络平台,面对面帮助“出点子”“找路子”,点拨思路、答疑解惑。同时,对“第一书记”积极争取的、切实可行的惠民富民项目,给予协调指导,助推“第一书记”干事创业。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志明在闾阳镇闾四村与“第一书记”刘德勇交谈中了解到该村正在研究筹措村集体经济精品果园项目,但遇到很多困难,董志明立即会同“第一书记”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顺利推进项目落地。目前,精品果园项目已通过农业部门审批,马上就要开工建设。

  激励牌,着力解决热情不高问题。建立与“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县级领导不定期座谈、乡镇党委每月面谈、组工干部调研必谈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第一书记”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工作上给予指导,用情感吸引他们留在农村,不断增强其服务农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北镇市人民法院的中安镇双台子村“第一书记”靳学,进村后了解到村内许多老人患有眼疾后,立即与医院进行沟通,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并联系市中医院为村里争取免费就诊名额,组织村委会班子成员协助医生为患病村民进行白内障检查。靳学通过走访还了解到村里2016年申报的修路项目迟迟未能开工,他与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奔走沟通,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路项目终于在2018年7月顺利开工。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