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贵州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2019年01月02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记者 赵昆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策部署,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出台了《关于印发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启动了新一轮的全员培训和促进就业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

  省政府为什么要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什么?主要培训哪些内容?有哪些保障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本报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为什么要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提出的“六个稳”,第一稳就是稳就业。就业是最直接、最快速的脱贫方式,而培训是提高技能水平促进就业最有效的途径。省委书记孙志刚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和促进就业工作,先后多次批示提出要求,强调要全面抓好农民的全员培训。省长谌贻琴专题研究部署培训和就业工作。省政府决定全面实施农民全员培训,意义十分重大。这几年的实践也证明,通过培训促进农民稳定就业,脱贫致富就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保障。

  问:农民全员培训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对全省1800万农民,1000多万农村劳动力,280万贫困人口和188万易地搬迁人口中的劳动力,以及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2019年至2021年,我省每年将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万人次、易地搬迁劳动力42.62万人次和劳务输出农村劳动力477万人次以上,通过3年时间实现全省农民全覆盖。

  问:为什么提出要全员培训、规定培训、精准培训、建档培训、持续培训?

  答:我们针对过去劳动力培训中针对性、系统性、持续性不够等问题,按照省委书记孙志刚要求,对全体农民群众开展培训,特别是根据就业需要,围绕“四场硬仗”、农业产业革命来设置培训课程,多开展实操性,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培训,确保培训后能就业创业。我们还强调,培训要建档立卡,下发了《关于建立贫困劳动力家庭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家庭就业培训档案的通知》,通过完善各项培训内容,持续开展培训,促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问:为什么要强调感恩培训?

  答:脱贫攻坚以来,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淡薄、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培训,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从各地新的变化中,感恩党的好政策,教育农民群众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增强主动脱贫意识。

  问:为什么要开展政策和方法培训?

  答: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基层的同志对扶贫政策和方法掌握不到位,导致工作成效打了折扣。通过政策和方法培训,把党的扶贫目标、扶贫标准、扶贫政策让群众知晓。特别是把省委书记孙志刚提出的“五步工作法”、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三”等内容进行全面培训,让基层干部掌握精准脱贫政策和方法提高实战能力,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

  问:为什么要强调外出观摩培训?

  答:在我省的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一批脱贫攻坚优秀村、优秀第一书记、优秀代表,如平坝区塘约村、西秀区大坝村、施秉县望城村、石阡县大屯村、盘州市岩博村等先进村。这些优秀村、优秀第一书记、优秀代表的工作思路、做法和经验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组织其他村的干部和群众到先进村学习观摩,对照先进才能找到差距,从而找到脱贫致富的办法措施。

  问:为什么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培训?

  答:我省将建94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搬迁群众将达到188万人口。在搬迁后,如何保障搬迁劳动力家庭1户1人以上就业是关键。因此,我们提出在搬迁点就地办班,全面开展农民向市民化转变,城市生活技能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有组织地链接附近园区、工厂等,做好以产业就业为重点的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在稳定入住后的30天内实现1人以上就业。 

  问:为什么要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扶贫要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一是对脱贫增收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务工增收已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途径。二是有助于加强党组织建设。在输出地建立党支部和劳务协作工作站,为外出务工的农民群众提供帮助服务和维护合法权益。三是能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了当地非农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也促进了我省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

  问:如何促进培训后的人员就业?

  答:培训是基础,实现就业才是真正目标。一是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培育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二是加强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建设,与省内各产业、工业园区对接,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三是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与省外和对口帮扶城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大规模开展组织化劳务输出促进转移就业。

  问:开展全员培训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落实好各项工作,我们的主要保障措施有: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省级统筹抓总,市(州)级抓督促指导,县(区)、乡(镇)、村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资金保障。省人社厅、省扶贫办每年足额安排资金用于开展培训,其他省级有关部门也积极加大投入。执行统一的技能(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建立培训与就业(脱贫)挂钩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创业)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40元生活补助。三是严格目标考核和追责问责,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和问责。

  从现在开始,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相继返乡过节,我们将抓住这个机会,按照省委关于“冬季充电”的要求,加大力度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一方面是向他们介绍近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家乡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另一方面,也鼓励返乡农民工,带着资金、带着技术、带着产业返乡创业,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