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带头人

2019年01月02日 10:55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俞晚霞

  马强是柳州市公安局民警。2015年9月,他的小孩刚出生,他便奔赴扶贫一线,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边远山村高露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

  从县城到洋溪乡政府所在地约40公里,从乡政府到高露村11公里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中间隔着从大山间流过的都柳江。在这大山里居住的人们要出门,必须乘船渡过都柳江,方才到达321国道。每年雨季,人们常因河水猛涨,渡船停摆,交通中断,被困山中是习以为常的事。几年来,马强不畏路途艰难,一直用心奔走在扶贫路上。

  高露村辖高露中寨、上寨、加雷、平埔、边打等5个自然屯。解决乡村出行难,成为该村脱贫致富必须跨越的一道“坎”。他驻村后马上行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他还从上级水利部门争取到灌溉设施建设项目,成功解决了村里100多亩田地灌溉用水问题。

  “高露老树茶”是三江著名的茶叶品牌。但受条件所限,高露村的茶叶种植一直形成不了规模。马强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决心把村里的传统产业做大做强。2016年7月,他带领村干部和种茶技术能手,用村里的古茶树作树种,培育了200万多枝茶树苗,免费送给村民们种植;建立了100亩茶叶种植示范园,向村民们推广茶叶种植技术,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该村种植面积由原来的300亩发展到了1000亩,年产值达70多万元,茶叶产业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该村贫困户潘静恒前几年一直和妻子到外面打零工。妻子患有哮喘病,久治不愈,打工的所有收入都填到治病这个“无底洞”里。2015年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时,他家被列为贫困户、帮扶对象。马强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发现潘静恒有函授专科文凭,他的妻子杨美莲是师范学校毕业,两人的文化程度都比较高,而当地农村小学又缺老师,于是鼓励他俩报考教师,同时介绍杨美莲到柳州市的医院去治疗。通过考试,杨美莲成为本乡玉民村小学的正式老师,潘静恒也成为该校的代课老师,夫妻俩都有了稳定的工作。杨美莲经过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贫困户杨奶美英患有尿毒症,虽然有城乡医疗保险报销和大病救助,但定期治疗用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全家人因此陷入困境。马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将患者的情况第一时间向原工作单位领导汇报,单位干部职工为杨奶美英捐款5000多元。当马强把这份饱含爱心的救命钱递到了杨奶美英手里时,一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2018年3月,马强任职期满后,高露村村民们强烈要求挽留他,要他继续干下去。马强说:“我会请求上级批准我留下,继续为大家服务。”

  组织上考虑到高露村2018年要完成整村摘掉贫困村帽子的任务,为保持工作的连贯性,批准马强继续担任高露村的第一书记。如今,他依然肩负重任,马不停蹄地行进在扶贫路上。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