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头实干 一起致富(改革先锋风采)

2018年12月27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袁 泉 琼达卓嘎

  见到尼玛顿珠的时候,这位憨厚、慈祥的老书记刚到拉萨机场,一心想着尽快回村里。“我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回村里,与父老乡亲分享这份喜悦!”尼玛顿珠给记者翻看手机里的照片,脸上洋溢着幸福。

  尼玛顿珠(见图。本报记者琼达卓嘎摄)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在乡村基层任职已经多年。3年前,抢古村是一个纯牧区村落,牧民收入单一,贫富差距大。全村86户301人中,贫困人口就有21户60人。当时,阿里地区开展牧区改革试点工作,县里组织村干部前往那曲双湖、班戈等牧区参观。“看到班戈县、双湖县的变化,心里触动很大,带领群众致富是党员的职责使命!”尼玛顿珠说。

  当改革调研组来到抢古村时,尼玛顿珠说:“把改革试点放在抢古村吧!我们有信心搞活村集体经济,让牧民一起富起来!”说干就干,尼玛顿珠立刻召集村里的40名党员:“我们都是党员,带头的时候到了!”

  尼玛顿珠与党员们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底,抢古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71户256名群众加入,占全村人数的85%以上。

  合作社采取“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连户放牧、草场流转”的方式运营,并确立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动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计分”的“六个统一”运作模式,82%分红给社员、4%用于扶持无劳力群众和孤残老人、6%作为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基本报酬,其余8%留作合作社的风险资金和周转资金。

  在尼玛顿珠带领下,抢古村的牧业改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全村入社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余元,全村21名孤寡老人每人分红4288元,74名在校生每人分红1150元,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2018年各项产业总收入339万多元。“更重要的是,党员与群众同劳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尼玛顿珠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