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驻心”去“穷根”

2018年12月27日 09: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贾春华 宋勐 本报记者 马少忠

  伊春市第22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全体队员,在南岔区晨明镇晨明村,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村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晨明村是一个偏僻山村,土地面积2170亩,全村128户、人口427人,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多年来,村里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基础差,村民文化程度偏低,主动致富意识薄弱,农业投入少,农业生产后劲不足,无法让土地效益最大化。2016年工作队驻村时,贫困户为81户,贫困人口191人。2017年5月,通过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后,初选贫困户4户8人,清除退出贫困户77户183人。2017年12月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再次入户核实后,又重新纳入6户7人,共有贫困户10户15人。

  伊春市第22驻村扶贫工作队由省林业第二医院、伊春日报社、哈尔滨银行伊春分行、市第二中学、市接待办派出人员组成。进驻晨明村以来,工作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通过大力协调各方扶贫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特色农业种植项目等措施,使晨明村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落实“一户一策”,发展扶贫产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在产业布局上下功夫,不断推进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

  “领进来”与“扶起来”相结合。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工作队带领村民种植沙棘苗1500棵,送给贫困户平榛苗600棵。村党支部书记贺春为村民带头示范,带领10户村民利用100亩土地,种植了绿色有机生态玉米50亩、红小豆50亩。村民杜辉脱贫后,工作队继续给予扶持,帮助他巩固脱贫成果,到汤原县汤原站前孵化场购买鸡雏600余只,鼓励杜辉帮助贫困户贺英发展养鸡项目。伊春市接待办主任王淑珍出资3000元,帮助贺英购买鸡雏,并送来了鸡饲料,还为她粉刷屋内墙壁,换了门窗。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今年秋天,伊春市第22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次调研后,根据晨明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和贫困户的实际需要,与晨明村两委班子研究产业项目,在外出考察学习、走访群众、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将玉米精加工作为产业调整和造血脱贫的突破口,让玉米种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提高自身“造血”功能,成立了伊春市南岔区晨明兴达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上马无公害玉米精加工项目,将产业帮扶对象扩大到全村村民。

  玉米精加工项目确定了,但缺少启动资金,市级5家帮扶单位为了让项目早日落地,使贫困户能够长期受益,决定垫付资金,支持玉米精加工项目建设,省林业第二医院垫资5万元,伊春日报社、哈尔滨银行伊春分行、市第二中学分别垫资2万元,市接待办垫资1万元,共计垫资12万元,用于玉米精加工厂的厂房修建、机器购置。目前,机械设备已安装完成,即将开工生产。

  “要想让老百姓相信你,就得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工作队长万莉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全体队员的共识。

  晨明村内主要道路破损严重,实际路面狭窄,已不适应新型农机具和运输车辆的通行。工作队积极认真听取村民代表们的意见后,及时对上争取,向市交通局有关领导反映情况,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将原3.5米宽的路面改为6米。

  在危房改造中,工作队积极与村、镇两级领导共同研究宣传方案和选房购房办法,逐户宣传解答购房政策规定,帮助贫困户选房、购房,为他们在房屋修缮、庭院布置等方面出谋划策。贫困户也把工作队当做亲人,大事小情都与工作队商量。哈尔滨银行伊春分行行长侯建林了解村里危房改造情况后,借给晨明村3.5万元,为贫困户高庆平新建了住房。今年,晨明村10户贫困户中的7户D级危房需要改造,其中有6户现已经购房入住,1户新建房也已竣工。

  如今,村两委办公室、村卫生室都焕然一新,新建了公共水冲式厕所,路灯、垃圾桶、健身器材等也安装到位。

  以服务民生为指引,动真情,献真心,解民忧,不断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省林业第二医院多次组织专家,为村民开展健康义诊,打通医疗服务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还为贫困户送来了衣物,得到村民们的高度称赞。贫困户吕福东失聪15年了,工作队积极联系市中医医院,对其进行耳疾治疗,并为他争取了残疾人的优惠政策。

  哈尔滨银行伊春分行开展了“进村入户抓扶贫”系列活动,给贫困户送来了大米、白面、豆油、猪肉、蔬菜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沈淑英家投资5800元,更换塑钢窗、防盗门和做外墙保温。为了增加沈淑英家庭收入,还出资为她购买了鸡雏,多次为其购买鸡饲料,成鸡后按照市场价格收购。

  伊春日报社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为贫困户苏殿新家送来了彩色电视机、信号接收锅、刷墙涂料、刷墙工具、猪肉、鸡蛋,为贫困户高秀丽送来了猪肉、鸡蛋,为贫困户沈淑英家送来了药品、猪肉、鸡蛋等生活用品。

  伊春市二中开展了“入村购蔬菜,帮扶解民忧”活动,到晨明村按市场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蔬菜,解决村民卖菜难的问题,为贫困户送来全体教职员工捐献的衣物604件。

  中秋节、国庆节前夕,市旅发委为让市级贫困村晨明村的贫困户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来到晨明村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为贫困户送上家用电器、衣服、米、面和生活用品等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工作队包联单位发起建立“爱心屋”的倡议,开展“共建爱心屋·帮扶进村屯”活动,动员包联单位员工捐献衣物、生活用品,得到了积极响应,先后捐献衣物1000余件。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