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守护贫困群众“安居梦”

2018年12月26日 11:32   来源:云南日报   

    云季平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惠及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居钱”,却屡成一些人觊觎的“唐僧肉”。此次,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了大理州部分财政供养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待遇责任追究情况,5个县17个乡(镇)32户财政供养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25.949万元,处理34个单位72人,涉及范围广、人数多,性质十分恶劣。

    为了让农民们都能够居住在安全的住房中,也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的建房难题,降低农民的建房支出,国家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在其申请上有严格的条件、在其认定上有严格的标准、在其资金发放上有严格的程序。对于不按照规定使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吃财政饭”人员家庭还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及其相关责任人必然依纪依规受到严惩。

    从此次通报的案例来看,发生“吃财政饭”人员家庭享受农村危房补助的原因多样,有的干部工作不认真、不细致,不熟悉有关政策规定,工作中走程序,对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缺乏责任担当,以致造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第一关口”缺失;有的党员干部明知不符合条件,仍然违规申请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有的干部党纪法规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总是认为“钱不多、事不大,不会引起注意”等等,严重侵害了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损坏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影响了惠民政策的落地和脱贫攻坚成效。

    严厉的追责问责、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上不扎实、乱作为,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在履行责任上空转虚转。对胆敢向济困款物伸“黑手”,侵害群众利益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让纪律“带电”“长牙”。

    当前,脱贫攻坚战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一线干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恪尽职守、苦干实干,为民造福,努力把每一笔惠民资金扶贫款项都花在刀刃上,让农村危房改造这项党和国家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取得惠民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扛起监督责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用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守护好贫困群众“安居梦”。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