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一心为民

2018年12月26日 09: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孙佳薇

  在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村民们路上遇见村第一书记陈华时都愿与他搭上几句话,老陈也总是主动跟村民问这问那,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亲。

  2015年9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主席、57岁的陈华被选派到靠山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成立驻村工作队时,他又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刚到靠山村时,老陈张罗开了一次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会上东拉西扯,没人往正事上说。这使老陈意识到,首先要靠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来推动精准脱贫和村级各项事业发展。为此,他找村党支部书记谈话沟通,与党员促膝谈心,还特意邀请几位上了年纪的老支书、老党员讲党课。同时,培养发展优秀年轻人入党,改变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知识能力水平弱化的实际情况。

  老陈带领大家研究提出“党建促发展,党员做示范,完善产业链,建设小康村”的思路,采取“党支部+技能人才+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利用国家扶贫资金购置了农机设备,组建靠山村劳务施工队,以成本价提供给贫困户使用,降低贫困户生产成本,从而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并租用给其他乡镇、村屯使用,增加了本村集体收入。到目前,这个劳务施工队已吸纳精准扶贫户18户。同时,组织贫困家庭的妇女到靠山乡果菜科技示范园区和洪泽食品食用菌园区务工,增加收入。

  为增加村民收入,老陈带领村民发展花卉种植业,并在种植前就联系好销路,一次性就解决了30个贫困户的务工问题。花卉基地用两个月的时间培育出了80万株花卉,1天可以收入2500元,两个月就可拉动贫困人员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围绕发展特色种植业,采取党员牵头,能人辅助,组建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初步实现统一供粮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耕作,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让党徽在专项产业发展中闪光。此外,引进外脑,发展第三产业,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民返乡创业协会,采取“能人+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引领农民创业增收。

  老陈坚持狠抓为群众解决困难的事,让他们感到暖心。他常年住在村里,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思所需,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他与乡党委、村两委一起努力改善贫困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居住条件,利用扶贫资金在村里建设幸福大院,先后改善34户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此外,利用政策资金开展了7项美丽乡村项目,安装路灯30盏,建设休闲广场2处,硬化村级道路4.2公里。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