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注重风险管控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12月24日 10: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白春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关键期,只有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健推进,才能真正实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今后一段时期,必须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中的风险问题,努力做好风险识别、防范与化解工作。对此,笔者结合实践谈几点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吃透政策精神。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当前,有的地区或行业部门对脱贫攻坚政策领会不精准、掌握不透彻,造成执行偏差;个别地区挖空心思通过验收,导致出现过关性临时性虚假脱贫现象;一些行业部门把脱贫攻坚当成额外负担,推诿扯皮,敷衍应付;有时候追责问责不精准,责任划分不明,难以令人信服。有的扶贫干部在长期攻坚中出现了急躁和厌战情绪,消极执行上级任务,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干部参与扶贫的动机不纯,急于求成或好高骛远,患得患失;有的干部搞“做秀扶贫”,做给上级看,做给群众看,满足于应付考核或督查。

  对此,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统领作用,坚决做到局部服从大局、个人服从组织。另外,各个环节上的统计事关精准扶贫的真实性和持续性,建立一套现代化统计系统以改进考核方法显得极为重要而紧迫。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防范廉政风险。一些地方 “文件”“会议”“图表”精美,但是主要精力没有用到实际工作中;程序繁琐、执行简单,不因户施策,而是一刀切;问题整改过多过滥,为整改而整改;只追责不激励,弄得扶贫干部缺乏成就感。一些扶贫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将真正的贫困群众甩在一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扶贫资金长期滞留闲置;安排部署工作脱离实际,大包大揽,甚至搞强迫命令。

  对此,应当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做到在公开透明运行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注意培养干部的为民情怀,用好容错机制,用好激励机制,保护和鼓励基层干部大胆开展工作。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化解社会矛盾。脱贫攻坚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很多层面,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社会矛盾。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一部分贫困群众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掉进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福利陷阱;有的人为了当上贫困户而故意“装贫”“扮贫”,隐瞒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夸大家庭困难;有的子女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故意“拆户”“分户”,将赡养义务推给政府。为了完成脱贫任务,一些地方采用了超常规手段,不少帮扶干部推着甚至替着贫困户干。特别是扶贫资金项目过度向贫困村集中,各项政策收益叠加,造成了贫困户坐享其成,在贫困与非贫困之间形成“悬崖效应”。

  对此,要兼顾短期和长期效应,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诚信体系建设,纠正公德缺失。把扶贫放到整体工作当中统筹考虑,努力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贴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但是,一些地方在扶贫产业选择上闭门造车、扶贫项目设计上好大喜功,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两张皮”,未能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有的地方背离当地实际,盲目跟风,机械复制“成功经验”,缺少差异性思维;有的产业选择不科学、品种引进不适宜、技术服务不到位,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有的地方的脱贫产业经营的多是“大路货”,低水平同质化;还有一些嘎查村集体经济处于“空壳”状态,没钱办事,或者只顾眼前利益过度举债;一些产业扶贫项目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形成另一种致贫因素。

  对此,必须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思考和部署脱贫攻坚之策,精心设计,科学规划,在产业扶贫中推进标准化生产以及品牌化推广,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在农牧业产业发展中引入市场机制以及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与绿色减贫相结合,实现高质量脱贫。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足一直是制约扶贫开发机制有效运行的关键问题。当前,一些地方贯彻精准方略存在偏差,有的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有的入股分红“一分了之”,有的低保兜底“一兜了之”。一些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淡薄,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甚至有的贫困户脱贫主要靠低保、五保、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等政策性补助,脱贫基础较差,存在返贫风险。部分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缺乏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系统规划。

  脱贫攻坚从根本上还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对于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坚持开发式扶贫,强化教育文化扶贫,斩断代际传递,实现良性循环。还要深入挖掘脱贫典型的精神内涵和脱贫经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总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注重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然,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系自治区派驻阿右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