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合力攻坚促脱贫

2018年12月24日 09:47   来源:青海日报   

  李长德

  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遇到的往往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需要县乡村各级党组织、行业部门、结对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及扶贫(驻村)工作队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的责任,用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脱贫举措,精准聚焦,落实政策,团结带领贫困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合力攻坚促脱贫。

  后盾要“硬”。各级党组织作为扶贫工作的坚强后盾,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积极补齐短板,落实责任机制。联点帮扶单位党组织要对照帮扶职责清单,将帮扶任务纳入单位工作计划,逐项落实,逐项解决。村党支部要肩负起建强基层组织、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根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要当好抓党建促脱贫的“领头雁”,积极谋划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路径、方法、措施,为贫困村“永久性”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党员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实干苦干,发挥致富模范作用。同时,将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全体党员干部民主评议的的重要内容,多层级构建督查机制,实现全覆盖、拉网式督查和“清单式”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帮扶要“实”。各联点帮扶单位和广大结对帮扶责任人要切实把帮扶职责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解贫困户所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为贫困户脱贫出实招、找路子、促发展,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帮扶到户、帮扶到人、帮扶到心。同时,要建立密切互信的帮扶关系,定期走访贫困户,及时了解掌握不同时期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积极联系畅通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根据实际谋划下一步脱贫产业发展计划,持续不断地把帮扶工作做到底、做到位、做出成效。切不能以工作忙等各种理由推脱,致使帮扶出现断层、帮扶关系生疏、帮扶效果下降。

  信心要“足”。脱贫攻坚要取得长期性、根本性的成效,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广大贫困户要有坚定的脱贫信心。信心足,土变金。信心从何而来?一方面要靠贫困户自身有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价值追求,有强烈的脱贫内在意愿,还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干苦干的精神能量,把脱贫当做自家事、“责任田”,深耕细作、砥砺奋进。另一方面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依据贫困户实际需求,用好用活脱贫政策,多元探索、大胆创新,开发适应贫困户特点的扶贫项目,真正实现精准扶贫。此外,还要整合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各领域力量,深度拓展、综合施策,丰富脱贫渠道,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