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书写好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2018年12月18日 10:35   来源:贵州日报   

  沈正言

  (一)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既是一部从愚昧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繁荣的历史,也是一部人类同贫困不断斗争的历史。在这部斗争史中,中国的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表现无疑十分优异。

  新中国建立之初,曾有人断言:“中国共产党能打赢战争,却无法解决几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建国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推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这一伟大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攻坚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所面临的诸多脱贫攻坚难题,可以说是“世界级”的。贵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把这些难题解决了,就是在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类减贫史中国奇迹的贵州篇章,就是在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贵州案例。4000万贵州各族人民为此矢志不渝、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岁末年初,盘点筚路蓝缕的攻坚历程,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正在奋力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二)

  曾几何时,联合国公布的人类发展报告显示,贵州的人类发展指数仅超非洲的纳米比亚,是一个“富裕程度”全国倒数第一、文盲数量极大、教育水平极为落后的省份。“黔处天末,崇山复岭,地狭民贫”,这是贵州前人勾勒的悲情轮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外界给贵州贴上的“标签”。贵州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偏远蛮荒、愚昧落后、贫瘠无望。

  贵州承认落后,但贵州不甘落后;贵州贫困人口多,但贵州人民强烈希望通过苦干实干摆脱贫困。多年来,贵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探索符合省情实际的减贫举措,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贵州实际出发,全力打好“四场硬仗”,狠抓“五个专项治理”,实施“四个聚焦”,深入开展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从“春风行动”到“夏秋攻势”,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再战再胜,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新跨越。

  贵州贫,贫在交通落后。连绵不绝的大山,阻断了人们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步伐。明代大儒王阳明贬居贵州,发出了“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的感慨。过去老百姓说,“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道出了面对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的无奈。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贵州交通面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西部省份中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脱贫攻坚中,交通扶贫如何体现精准,帮在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以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为重点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则,去年建成2.5万公里通组硬化路,今年计划完成5万公里,到2019年全省30户以上的村民组将全部通硬化路。农村“组组通”硬化路,构建了农村路网“毛细血管”,打通了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把脱贫致富的康庄之路铺到贫困户家门口,彻底改变了贵州山区农村交通落后面貌。从户到组、从组到村、从村到乡、从乡到县,来自千家万户的“黔货”源源不断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活跃起来、流动起来、奔涌起来,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贫,贫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土壤贫瘠、耕地破碎、生态脆弱,“八山一水一分田”,“越穷越垦、越垦越穷”,是过去很多贵州山区农村的真实写照。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部署,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施贵州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坚持建设资金筹措省级统贷统还,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期扶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2016年搬迁45万人,2017年搬迁76万人,今年再搬67万人,明年上半年扫尾,将全部完成188万人的搬迁任务,搬迁人数全国第一。搬迁后的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就业收入明显增加,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实现了从贫穷到致富、从农民到市民、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现代的历史性转变。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户命运,也极大地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有效遏制了迁出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实现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双赢”。

  贵州贫,贫在产业没有发展起来。长期处于落后的小农经济状态,“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找零花钱”。产业“小”“散”“弱”,什么都有一点,什么都不成规模。为此,省委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思想观念的革命、发展方式的革命、工作作风的革命,全面落实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实现了贵州农村产业发展的迅速崛起。据统计和测算,2018年全省调减玉米785.19万亩,是2017年调减面积的20多倍。其中,蔬菜、水果、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高效替代作物种植面积666.67万亩,亩新增纯收益3079元,新增总纯收益205.28亿元。在经济作物加快增长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长6.8%,创近五年来同期最高增速,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增速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可以预见,通过大规模的农业结构调整,贵州的食品工业将会崛起,物流业、服务业等产业也会随之发展起来,对二、三产业发展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不仅关系280万贫困农民稳定脱贫,也关系2000多万农民持续增收。

  贵州贫,贫在教育、医疗、住房短板突出。因为教育落后,很多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没起跑就已经输了一大截;因为医疗落后,很多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为住房差,很多农户的居所透风、透雨、透寒,而且安全隐患突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持续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扶贫,全面开通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绿色通道”,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轮训;开展万名医生下乡扶贫巡诊活动,将36种疾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救助范围,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应保尽保,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对51.38万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这些举措,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使贫困人口能享受更高水平、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也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使消除贫困有了长久性和延续性。

  贵州贫,还贫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贵州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不能落下一村、一户、一人。省委省政府着力推动“四个聚焦”,即扶贫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基础设施、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与全省一道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现在,在深度贫困地区,从群众观念到干部作风,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要素投入到产业发展,一场从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变革正在加快孕育、提速生成。

  (三)

  如今的贵州,崇山峻岭依旧,但群山之间的农业、农村、农民,经过脱贫攻坚历史战役的磨砺和洗礼,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280万人,减贫人数全国最多。贫困发生率从26.8%减少到了2017年末的7.75%,1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减贫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将超额完成计划任务。贫困地区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解决30户以上自然村寨279.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产业快速崛起,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合作社大量涌现,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电商等新业态方兴未艾,“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日趋成熟,农村经济正在酝酿着新的腾飞。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8869元,比上年增长11.4%;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社会焕发新气象,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能力本领不断提高。

  更宝贵的是,贵州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大家由衷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誓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就像有的地方总结的那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斗志昂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步伐铿锵。”贵州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贵州正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

  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而脱贫攻坚,是这一缩影里最精彩的篇章。贵州人民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故事,引起了全国乃至全球各方的热切关注。泰国诗琳通公主2017年访黔时就认为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今年连续第二年再次访黔,专程深入了解贵州发展迅速的原因和脱贫经验,为泰国扶贫工作“取经”。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前不久到贵州考察,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受鼓舞,表示要通过世界银行这个平台,把贵州的经验推广到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11月5日,金墉先生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演讲时,对贵州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产销对接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贵州的案例有着巨大的启发性,我从未在其他地方见过”“贵州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贵州的发展经验对世界有启发”,还表示已经将自己在贵州等地了解到的脱贫经验介绍给了同样前来参会的肯尼亚总统,希望他到贵州参观考察。为了迎接习近平主席11月底、12月初访问阿根廷,阿根廷国家电视台制作了纪录片《魅力中国》,在两国国家电视台播出。该纪录片摄制组在中国选了4个拍摄点,其中一个就是贵州。纪录片总导演阿里尔?皮鲁索说,短短几年时间,贵州苗寨的巨大变化让他感到震惊,“我从中国学到的重要经验是,如何通过改革迎来变化,让一个国家摆脱贫困”。

  (四)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审视现在、开创未来。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犹如滚石上山,半步后退功尽弃;也似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雄关漫道真如铁,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必须始终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做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夺取全胜。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全省上下认识上不能有任何偏差,思想上不能有任何动摇、舆论上不能有任何杂音、精力上不能有任何分散、工作上不能有任何闪失。

  必须深刻认识到,抓脱贫攻坚就是抓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平衡、充分的发展。脱贫任务完不成,就无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谈不上是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是一致的、相互促进的,二者并不矛盾。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农村“组组通”硬化路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能大幅增加城市人口、提高城镇化率;产业扶贫实质上是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是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同时也是提升农民素质的必备条件,是农村劳动力再生产的必备条件。我们千万不能把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看成“两张皮”,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深刻认识到,抓脱贫攻坚就是抓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我们大力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农村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就是推进产业振兴。我们强化农民大培训,推进后进村向先进村学习,提升干部群众结构调整适应市场的能力,一大批农村干部成长起来,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成长起来,就是推进人才振兴。我们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就是为文化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我们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强迁出地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就是促进生态振兴。我们强化基层这个基础,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合作社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就是推动组织振兴。只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才能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脱贫攻坚任务如果完不成,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厘清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的辩证关系,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抓脱贫攻坚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坚持抓脱贫攻坚就是抓乡村振兴,说到底要统一于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到成效里。正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时候,必须更加振奋精神、更加集中精力、更加苦干实干,乘势而上、克难而进,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攻克最后堡垒,夺取最后胜利。

  发起最后冲刺,必须尽锐出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尽锐出战”。今年以来,在新年贺词中,在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中,在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都明确要求“尽锐出战”。要对县一级脱贫攻坚相关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进行综合评估,确保把最精锐的力量、最优秀的干部放到脱贫攻坚战线上。对脱贫攻坚工作干得好的,组织上要予以重用;对个别工作不实不细,甚至失职渎职的,该换将就得换将,该调整就得调整,该问责就得问责,决不能把脱贫攻坚事业给耽误了。

  攻克最后堡垒,必须只争朝夕。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满打满算只有700多天。决战进入倒计时,各级干部都要为脱贫攻坚尽心竭力,都要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职履责。要一刻不放松,干好每一天,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攻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夺取,脚踏实地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部署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下,要算好“产业革命秋收账”,抓好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为来年进行更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准备。

  夺取最后胜利,必须抓具体抓深入。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具体、抓深入,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说概念、讲空话。要老老实实研究具体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切入点,拿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推进工作落实。县一级要抓村,抓产业,一个村一个村听汇报,一个村一个村研究,着力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乡镇和村要抓组抓户,确保一村一户都不能落下。要狠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浮在表面上做假文章,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经得起检验。

  (五)

  千年梦想,浓缩于未来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时代担当,扛在我们这代共产党人的肩上。离目标愈近,精神应愈勇,奋斗应愈勇。浴血奋战,方可闯关夺隘;水滴石穿,终能摆脱贫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向千百年来贵州的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把人类反贫困历史上中国奇迹的贵州篇章书写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加壮丽!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