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健康扶贫 为贫困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年12月11日 09:43   来源:吉林日报   

  宋育欣

  据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在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32.8万人。曾几何时,“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也是我省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保障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个人看病就医支出为中心,多措并举,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让健康扶贫工程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体制等无缝对接、汇成合力,让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贫困家庭稳定有效脱贫提供保障,切实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户的“护身符”“保护伞”。

  在健康扶贫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及时进行科学评估,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创新模式,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灵活调整、完善做法,建立起长效机制,让贫困人口病有所医、健康有所保障。

  与此同时,我省的“健康扶贫”还把维护和增进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政策之中,大力推进健康吉林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疾病防控和健康促进,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着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建设。

  目前,健康扶贫进入到最为关键的阶段。虽然立志攻坚,但攻坚不能理解为“毕其功于一役”。健康扶贫的对象决定了一劳永逸的扶贫思路绝对行不通。疾病是复杂多样的,有些疾病可以通过集中救治得以康复痊愈,而大多数慢性病只能长期科学管理。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行为和生活方式、环境、医疗卫生服务、遗传等。因此,健康扶贫除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外,还需从源头着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公民健康素养等。这些都决定了健康扶贫不能只靠一时之功,而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距离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的期限不到2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不松懈,不退缩,克服一切困难。只有过了疲劳关,拿下关键“关口”,就会车出峡谷,驶向康庄大道,才能为贫困百姓撑起永久的健康保护伞。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