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张健:返乡创业 带富一方

2018年12月07日 15:38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李 良 文/图

  12月5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枸杞基地里,几只麻雀在薄冰笼罩的田野上寻找剩余的果实。一阵寒风刮过,麻雀扑腾着翅膀飞走了。

  内蒙古乌海市农民王永忠来到位于永固村的磊鑫黑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健递给他一杯热腾腾的枸杞茶,瞬间将冬日的寒冷驱散。

  “我们种植的枸杞果实都是大小不一的,你家的果子大小均匀而且饱满,颜色也好,有没有什么秘诀?”王永忠问。

  “‘秘诀’就是它,这是我去一个老乡的葡萄园里溜达时学到的。”张健拿出一个装着锌肥的小袋子说。

  张健带着王永忠到地里将一颗枸杞树掰开说:“这是枸杞的主干,比别的都粗,如果不剪掉枝枝桠桠的话,刺会多,采摘时连手都伸不进去。”

  每个月都有像王永忠这样的人前来向张健“取经”,乡亲们都说读书人张健变成了村里的黑枸杞专家,对求教者来者不拒。

  “只有不停地学不停地钻研,才能带着大家一起往前走。”张健笑着说。

  今年32岁的张健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并不像是跟土地打交道的人,办公室的玻璃柜里放满了获奖论文的奖牌。

  张健读初中时,父亲不慎跌倒导致双目失明。这些年,张健的母亲也上了年龄,照顾丈夫越来越吃力。考虑到哥哥已在北京成家立业,2016年,张健放弃了青海一家央企年薪20余万元的工作,带着妻儿回到了父母身边。

  有一次,张健在一栋老房子后面看到一片黑压压的东西,走近一看是野生黑枸杞,在青海工作多年的他知道黑枸杞的价值。

  “这样的宝贝竟然能在荒地上长得这么好?”张健带着疑问调查后发现,枸杞产业在家乡已经发展得红红火火。

  家乡的变化给了张健不小的触动。随后,张健拿出多年的积蓄,并贷款60万元,在村里流转了135亩土地,开始种植黑枸杞。

  第一年,张健的枸杞结的果实并不多,但收入达到20多万元。后来,张健引进热泵烘干设施,通过恒温45度烘干,提升干果品质,并发展微商代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让家乡的黑枸杞销往全国各地。

  张健发现,种植黑枸杞还能改良盐碱地,于是带动周边农户也种起了黑枸杞。今年,惠农区政府给张健免费提供了60亩盐碱地用于种植黑枸杞,并给予苗木和肥料补助。张健又分别引进了白枸杞、黄枸杞树苗各1000余株,总产量5000公斤左右。

  创业3年就将成本收了回来,很多村民都说张健运气好。其实,惠农区早有人种植黑枸杞,栽的跟头并不少。

  虽然小时候经常帮父母种地,但张健发现黑枸杞并不像小麦和玉米那么好伺候。“想从土地得到回报,就得先把它琢磨透,什么地结什么果子都是有学问的。”张健说,光是选苗,他就逛了青海大大小小几十个枸杞基地。只要有时间,他还到全国各地的种植园区学习。

  这两年,张健抓住东永固村被列为“美丽家园”的契机,将枸杞基地附近的6间民房租了下来,准备办成带有枸杞元素的农家乐,并在枸杞基地开辟一片采摘区。明年5月,他将带着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以来,惠农区开展农村“三大三强”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举办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3期600余人次,组织村干部、致富能手300余人次赴外地观摩学习,培养了越来越多像张健这样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带头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