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羊书记的“扶贫歌”

2018年12月07日 10: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每周一晚八点,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石让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内就坐满了村民,除了固定观看扶贫夜校节目,村民们还期待羊书记教他们唱歌。

  羊书记名叫羊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科员,现在担任新政镇石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每当扶贫夜校结束后,他就会抬出一块一人多高的宣传板,上面写满了歌词歌谱,带着村民唱歌。

  “脚下河水两岸边,新政扶贫在攻坚,干部群众肩并肩咧肩并肩,誓把贫困全部歼。”歌词简单,朗朗上口。

  2016年,羊波来到石让村驻村工作,一来就感受到了扶贫的艰巨性,“瓜菜种植慢,别的村都在收瓜菜了,我们这里还没有种,看到这个情况,就比较急。”羊波回忆说。当时的石让村有近60户贫困户,羊波发动大家搞特色种植养殖,争取早日脱贫。石让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大卿介绍说,两年来,村里的贫困户几乎都种了黄秋葵,还养了大鹅。

  除了发展产业,怎么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让老百姓入脑入心,是羊波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羊波说:“除了进村入户进行宣讲,开展扶贫夜校,打横幅标语外,我自己喜欢民歌,也想试试利用民歌进行宣传。”

  说干就干。羊波找到了县里退休老干部符大文,两人一拍即合,编写了一曲精准扶贫歌。2016年12月,羊波开始教村民们唱歌,“他们非常乐意听,很容易就接受了”。羊波慢慢发现,老百姓不仅喜欢看文艺表演,更喜欢参与其中,春节村里搞晚会,老百姓也踊跃上台。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丰富的文化活动还无形中影响着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村民高扬展身体不好,又独身一人,8亩多田撂荒了五六年,也经常喝酒,在羊波的带领下,每次都积极参与唱歌等文艺活动,不仅把酒戒掉了,也种起了黄秋葵。

  “黎苗欢歌舞蹁跹,和谐新政面貌新。”如今的石让村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整村脱贫在望。 

  (记者杨冠宇)新华社海口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