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实干是驻村的“砝码”

2018年12月06日 13:47   来源:西藏日报   李梅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我们早已耳熟于心,很多人觉得很遥远,但落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时,就是要脚踏实地,讲实话,办实事。体现在驻村干部身上,就是要对群众缺什么,要什么,想什么,了然于心。

  首先,一个干部驻村,方方面面都被群众寄予厚望,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有没有干事,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具体来说,驻村干部要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深入农牧民中,到矛盾最为集中的地方了解实情,不要只听汇报,查看台账,敷衍了事。要经常与群众聊天,主动到群众家里做客,多些牛粪味,与群众多些真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才能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切实贯彻到每一个驻村干部的观念中,继而才能有效地提升驻村干部工作能力,这也是实干的前提。

  其次,要肯学习,不摆架子。当今知识更新的速度让我们望尘莫及,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机遇,广大驻村干部需要及时汲取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宏观地把握当前的政治局势和市场经济规律,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方针要做到烂熟于心,并及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但同时,都说高手在民间,虽说驻村干部在文化知识、视野思维方式上比群众要略胜一筹,但驻村干部一定要积极向村里有威望、有影响的村干部、群众学习沟通技巧与管理方式等,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最后,是要善于出点子,帮助群众致富。驻村干部光有一腔热情还不够,不要觉得反正一年就这样马马虎虎混下去,要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抓好项目论证,善于拿出自己的建议,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合适的致富项目,比如发展特色种养项目、搞乡村旅游、搞农村电商等等,总之要帮助他们找到一条致富路。

  此外,要发扬“传帮带”精神。驻村干部在驻村过程中,接触较多的就是村“两委”干部,不仅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也要把驻村干部的管理、项目论证等体会教给他们。驻村,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棘手问题,比如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致富项目周期长、见效慢以及工作生活条件有限等等,每解决一个问题,就可召开一次交流会,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互相提高工作能力,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赏。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