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二林心系群众冷暖志在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6日 1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宋立国王晓东

  本报记者潘宏宇白云峰

  一年多的时间,他黑了,也瘦了,当地村民已经从原来的“李书记”、“李处长”亲切地改称他“老李”、“二林”;一年多的时间,他是充实的,也是幸福的。无论是在贫困户的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回头看,还是贫困户的动态调整、危房改造等工作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他就是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巴彦县德祥乡丰胜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二林。自2017年6月省药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李二林的带领下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他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德祥乡党委和政府专门为工作队送上了“察民情解民难心系群众冷暖,尽职责讲奉献志在脱贫攻坚”的锦旗,李二林也光荣地被评为省直机关“三个好把式”标兵和全省优秀驻村干部。

  李二林是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是巴彦县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处级干部中唯一一位省直机关的正职处长。他说:响应党的号召是我的责任,能到最基层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我的初心。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产业项目建设是驻村工作队的两项重要职责任务,李二林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一年多来,他用务实的作风引领工作开展,深入走访村民,撰写了丰胜村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带领大家依托丰胜村实际积极谋划研究产业项目,调整种植结构。随着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和秸秆禁烧力度的不断加大,他聘请专家制定了丰胜村玉米秸秆打捆综合利用可行性报告,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拟利用省财政两个年度的100万元为丰胜村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到年底可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

  要想富,先修路。初到丰胜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开车进屯就深陷泥沼。为彻底解决出行难,他带领工作队捐款5000元,村民自筹5000多元,村上资助1万多元,共筹集资金2万多元,使用砂石料500立方米,修缮道路800余米,屯路焕然一新,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他总是润物细无声般地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在走访中,他发现群众吃药很不规范,为更好地落实健康扶贫,他率先在全省工作队中开展义诊活动,讲解安全用药知识,使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城三甲医院的医疗诊治。他还带领工作队为村民捐助药品,一年来累计为百姓捐助药品超过8.5万元。

  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文明也要相得益彰。为丰富广大村民业余生活,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举办了首届“旭日杯”全民健身秧歌大赛,28支秧歌队400余人参赛,展示了村民们积极快乐的精神风貌;工作队还利用投影仪,因陋就简为村民放映露天电影;在他们积极协调下,省曲艺团走进巴彦举办了“脱贫攻坚、提振精神”送文化下乡丰胜村专场演出,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深入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发扬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聘请专业摄影团队为村里100多户父老乡亲拍摄“全家福”,裱好后送到了他们手中。拍摄现场热闹、喜气,看着村民们喜悦中饱含着激动和幸福,李二林更是深受感动。通过“全家福”拍摄活动,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丰胜村百姓的感情距离,提升了父老乡亲的精、气、神。看似这一件件的小事实事,让李二林和他的工作队走进了贫困户的心中,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