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春在脱贫一线闪光

2018年12月04日 13:4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周由

  3年来,无论阴晴雨雪,总有一个年轻的身影行走在平舆县西洋店镇尹湾村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乡亲们见了他会上前打招呼,热情地唠上几句家常。他便是平舆县人社局驻尹湾村第一书记李俊峰。

  3年前,受平舆县委组织部派遣,李俊峰来到尹湾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自此,他的青春选择在脱贫攻坚一线闪光。

  12月2日,记者在尹湾村见到李俊峰,这位“80后”第一书记充满阳光朝气,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李俊峰告诉记者,初到尹湾村,村民、村干部对他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我刚过来时,对村里的工作可谓是一窍不通,也不知道如何去跟群众打交道,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一段时间。”李俊峰说。

  李俊峰扑下身子,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里,抓党建、访民意、察民情、分析村情,制定了尹湾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制度建设汇编》等,为尹湾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滴滴的汗水,一步步的脚印,让尹湾村的村民对李俊峰由当初的怀疑变成了现在的信赖。

  尹湾村地势低洼、基础设施差。在看到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问题后,李俊峰多次联系平舆县直有关部门,对贫困人口比较集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严重滞后的地方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在李俊峰的不断争取下,该村在原有的基础上,仅2017年就修筑公路16.5公里,户户通了水泥路。路通了,村美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文化大舞台、扶贫车间、光伏发电……一个个利民设施、惠民产业接踵而来。

  尹湾村村民李东升自己患病,孩子在外上大学,家里全靠70多岁的老母亲照应。了解情况后,李俊峰主动联系为他家购买了27只山羊,帮他发展养殖业。李俊峰还通过不同渠道为李东升的孩子解决了学费,并为其一家三口人都申请了低保,再加上每人每年400元的光伏产业分红,李东升一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

  “尹湾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8户146人。仅2017年,全村就有44户99人脱贫。”李俊峰说,今年尹湾村准备再让15人脱贫。

  3年过去,尹湾村路美村靓,人和心齐,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被平舆县委评价为“五好五到位”,即:党建好,促进脱贫到位;走访好,精准识别到位;项目好,产业发展到位;帮扶好,联村共建到位;成绩好,社会效果到位。

  “能为群众办点实事,我感到非常自豪。”李俊峰说,他将一直带着对广大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事,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③8

  “五好五到位”

  党建好,促进脱贫到位;

  走访好,精准识别到位;

  项目好,产业发展到位;

  帮扶好,联村共建到位;

  成绩好,社会效果到位。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