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4日 13:30   来源:安徽日报   

  张永生

  打铁还需自身硬。脱贫攻坚,关键在人,贫困者应自强不息、奋力脱贫,党员干部应锤炼作风、合力攻坚。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叮嘱,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今年2月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念兹在兹,语重心长,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是党的形象和生命,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如期兑现“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尤其是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考验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勇气和智慧,更是敢于攻坚克难的严实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作风,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从主动查摆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到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从常态化督查到交叉检查、暗访,从调整绩效考核“指挥棒”到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责任堤坝越筑越实,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党风纪律越来越严,扶贫工作越抓越实,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岳西县等4个革命老区县成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首批“摘帽”贫困县。丰硕战果来之不易,一方面是有坚定的政策目标、科学的行动规划,另一方面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老区精神,带领贫困群众,风里来、雨里去,一脚水、一脚泥,连轴转、拼命干,确保政策任务落地生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事实证明,哪里有严实作风,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重、工作难度越大,越需要砥砺严实作风,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才能连战连捷。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此有着清醒认识,但正如近日省委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工作汇报会所指出,作风建设上存在不务实、不扎实、不真实“三不实”问题。现实中,有的地方开发扶贫产业“撒胡椒面儿”,有的落实扶贫任务“雨过地皮湿”,有的考核扶贫成效会议多、填表多;有的干部“说得多、干得少”,有的“道理多、办法少”,还有的舍不下身子、迈不开步子……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脱贫攻坚的实效,挫伤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因此,省委强调要突出“作风建设”问题上的立行立改,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出实招、见成效,以作风建设新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硬落实。

  锻造担当的宽肩膀。脱贫攻坚,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决心更重要的是担当。该扛起责任时伸出肩膀,该做好工作时扑下身子,该“贴近紧逼”时“贴近紧逼”,该“推一把”时“推一把”,才能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不讲待遇条件、不计个人利益、不虑个人得失,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绝不遇到难题向上交、碰到困难往下推、看到矛盾就鸣金。要有发挥头雁效应的意识,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率先垂范、亲身示范,以党员干部真干、实干、苦干激发贫困群众想干、能干、肯干,不能稳坐“中军帐”、浮在半空中,或摆“花架子”、说得多做得少,甚至当“甩手掌柜”、看着干部群众干。

  锤炼攻坚的真本领。脱贫攻坚,不仅要有正确的认识,还要有科学的方法,不仅要有上前的担当,还要有上手的本事、“绣花”的功夫。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没有包治百病的“万灵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没有捷径可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才能保证扶贫高成效、脱贫高质量。要贴着骨头下“针”,主动沉下去,走进第一线,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用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不能搞“一风吹”“一刀切”“一招鲜”。要织牢绵密“针脚”,严格对标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补短板、育产业、促改革,稳“输血”、强“造血”、防“失血”,不能跳针脱线,或四处开花,甚至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

  打造科学考核坐标系。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能力,更需要持续提升制度的刚性和张力。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才能进一步激发战贫致富的精气神,创造更多新业绩。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平文山、填会海,砍掉繁文缛节、破除文牍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时间精力更多地用在脱贫攻坚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励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善于运用制度倒逼,盯进度、抓进程、严考核,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治庸治懒警醒“慢作为”,严厉惩治杜绝“乱作为”。要深思一层、深挖一尺,不断堵住作风问题“风险点”,筑牢制度“防火墙”,布设纪律“高压线”。

  截至2017年底,全省仍有120.2万贫困人口,其中革命老区县有贫困人口85.31万。从现在起到2020年底,满打满算不足25个月750天。越是时间紧迫、越是任务艰巨,越考验作风和担当,越检验能力与定力。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勇于担当扛责任,驰而不息改作风,较真碰硬严考核,不断扫除脱贫攻坚中的作风之病、行为之垢,确保连战连捷、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