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娃娃书记”扶贫记

2018年12月04日 11:21   来源:广西日报   卢彬彬 李立群

  卢彬彬 李立群

  11月22日,听到“冷空气将抵达广西”的消息,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罗会圣坐不住了。他敲开镇中学校长蒙斌的家门说:“明天要降温,还有几个贫困生连被子都没有,和我看看孩子们去!”

  罗会圣拉上蒙斌,一同去解决问题。

  这已不是罗会圣第一次“烦劳”蒙斌。罗会圣是兴宾区教育局副局长,到蒙村镇挂任副书记兼扶贫工作分队长,他一直有一个理念——扶贫要从娃娃抓起。

  一方面,罗会圣积极发动当地村“两委”干部开展“小手牵大手共谋富裕路”等活动,让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员共同参与家庭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罗会圣特别关心贫困孩子、留守儿童,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由于一心扑在教育扶贫工作上,当地群众和师生都称他“娃娃书记”。

  “投资一个孩子,可以改变他和一家人的命运。”罗会圣认为,一些贫困地区短期内难以实现跨越发展,但从教育入手能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今年以来,罗会圣已经劝返3名辍学学生返校读书,为当地中小学校筹措资金45万元,为当地引进公司,成立槟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52户农户入社,其中贫困户18户。合作社家家户户的孩子均参与家庭致富计划。如今,他引进的槟榔芋种植合作社的芋亩产量在2500公斤以上,亩产值达5000元,社里的18户贫困户均有望脱贫摘帽。

  今年年初,罗会圣了解到,盘龙村14岁的小张,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又患上老年痴呆症,他已辍学两年在家照顾老人。为让小张重回课堂,罗会圣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到他家送温暖,动员他返校,还为他申请到每学期500元生活补助,并与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共同资助他上学。

  当小张背着“娃娃书记”送给他的崭新书包重新推开阔别两年的教室门时,他抱着老师哭着说:“再也不离开学校了。”

  为了让小张安心上学,罗会圣又筹集到社会资金5万元,并帮小张家申请危房改造补贴,协调施工方以先建后付的方式建房,不到3个月,小张领着父母住进了新房。

  为了让贫困孩子、留守儿童克服普遍存在的胆怯、自信心不足等问题,罗会圣组织当地学校定期开展各种演讲、表演等活动,让孩子们敢想、敢说、敢表达。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