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产互动带动村民致富

2018年11月30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美丽

  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是个牧业村,共有173户5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96人,已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脱贫的意义在于从中获得幸福感,真正提升生活品质,稳步实现增收致富。”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卢山说。

  2017年8月22日,卢山驻村任第一书记,带着萨帕克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三产互动、多业融合的脱贫致富之路。“在村里发展二三产业,要改变村民的发展观念,提升贫困户的经商意识。”卢山说。

  为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开创致富新理念,卢山积极组织村里党员和村民到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参观考察农家乐餐馆经营、先进社区建设、沙棘种植、野生马鹿养殖、少数民族刺绣基地建设、奶酪厂生产车间等,开阔视野。

  2017年,卢山带头在萨帕克村推进扶贫试点项目,目前村里8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仍在经营这些项目,涉及早餐店、蛋糕店、建筑设备采购等多种类型。在推进试点项目过程中,卢山发现,要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就必须攻克技术难题,只有真正掌握了劳动技能,贫困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财富。于是,他根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分期分类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贫困人员技能。

  工作队积极鼓励村里有实力的村民创办合作社,整合村里的畜牧资源,通过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卢山找到村里有多年育肥牛羊经验的哈尔恒·夏汗,给他出谋划策,帮他准备相关材料成立专业合作社。今年6月,吉木乃县哈尔恒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哈尔恒介绍,他们最近以每头平均1.2万元的价格出售了18头牛,总收益21.6万元。“村里许多人都想加入合作社,想将自己的牛羊入股,我们会优先考虑贫困户加入,一起增收致富。”哈尔恒说。

  卢山还鼓励村民以牛羊入股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稳步增收。该公司在每年的8月和12月分红,以此来促进农牧业增效,增加村民资产收益型收入。2018年8月,萨帕克村98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到了今年第一笔分红资金524元,实现了持续增收的预期目标。

  卢山介绍,萨帕克村将以发展商贸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村商贸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展二三产业。目前,萨帕克村在喀尔交镇注册了萨帕克村创新商贸有限公司,从事日用百货、文体办公用品、办公耗材、粮油食品销售等经营。同时,免费代销村民家中的农副产品,让村民自家的商品能从公司销售出去。商贸公司的成立,为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30户村民稳定增收。

  “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提升产业发展,引导村民树立经商理念,以产业促脱贫,从而增收致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初心和责任。”卢山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