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有群老党员

2018年11月28日 14: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记者 石刚

  “感谢你们喽,还是共产党好啊!”

  在湄潭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一位“双猫不见”(当地方言,两眼均瞎)的老人拉着另一位老人的手,发出肺腑之言。

  这个小山村名叫罗旺溪,是湄潭县西河镇石家寨村一个村民组。石家寨于2012年被国家住建部列为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昔日石家寨,中间一条石头河,边上全是石头田,两边则是石壁山。没办法,只能在山的那一边去开荒,一早上挑回一担东西就算不错了。石家寨是该村的本寨,本寨尚如此,更加偏远的罗旺溪组,就更不用说了。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日照少,当地群众主要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是《武陵山片区湄潭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水黄丫片区的深度贫困区域,全村624户2385人,辖7个村民组,贫困户占了188户703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迫于生存压力,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这名感恩共产党的老人名叫周中梅,已近70高龄。从小双眼便看不见,丈夫已去世,儿子媳妇在外打工,她独自一个人在家生活。

  她感谢的老人是湄潭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湄潭县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党员罗章伦。

  2016年,湄潭县组建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结对帮扶石家寨村脱贫攻坚。他们抽派了3名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首先帮助该村党支部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党建工作制度。并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解决了村干部的办公环境,让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2017年,曾经被县里处分过的石家寨村党支部从“后进”成了先进,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年度工作被西河镇评为一等奖。

  蜕变来源于村里的变化,来源于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得升。

  临时党支部从资金物资帮扶到智力精神扶持,从产业扶持到人居环境整治,让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受益。他们协调有关部门与自己捐助并行,为石家寨小学、食堂等捐款捐物,慰问贫困村民。 

  发展是第一要义。他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邀请省、市有关老领导老同志到村里进行指导,邀请省规划院的专家为石家寨村旅游、古村落保护进行规划设计,提出了“挖掘红色文化、保护古村落、调整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并着力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人居环境建设,帮助村里建起了5个产业示范基地,种植烤烟、向日葵、蔬菜、油菜、养蜂。引来了多彩贵州生态农庄公司,与村里签订“百企帮百村”扶贫项目,种植优质稻种,提高种植附加值。今年夏天,村里举办了第二届旅游节,来的客人挤满了村寨。

  地里种的庄稼值钱了,连家门口那条石头河、寨子里的老房子都能“卖钱”,村民们乐开了花。许多外出打工的,已经回家开起了农家乐,吃起了旅游饭。目前,已有164户645人从贫困户中出列,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635元。

  提升生活环境也很重要。硬化了通村通组路、串寨路、进寨路、入户路;家家户户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实在不适宜人居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了142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周中梅家是一对一帮扶户,临时党支部为她修了厨房、厕所,门口的路也成了水泥路。老干部们还带着她,摸索清楚了厨房厕所的用法,道路的方向,给她做了心理辅导,做了儿子媳妇的思想工作。家庭环境改变了,儿子媳妇更孝顺,周中梅从内心感激党的恩情。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