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鄂伦春旗扶贫驻村工作队“忙冬”不“猫冬”

2018年11月28日 13: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呼伦贝尔11月27日电 (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王力杰)进入冬季,鄂伦春自治旗74支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好农村冬闲时间,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入户走访、产业谋划等工作,做到压力不减、措施不断,变“猫冬”为“忙冬”。

  “旗里下派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能够扎下根、俯下身,一门心思抓扶贫,始终工作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他们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和我们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了帮扶合力。”阿里河镇昆仑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喜良说。

  各驻村工作队抓住农民在家“冬闲”的时机,全面开展覆盖式入户走访。一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梳理情况,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在冬季取暖、吃穿用、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和生活需求,并给予帮助;二是紧盯驻村作用发挥,加强政策宣传,向贫困群众讲解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三是紧盯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解决贫困群众养殖的禽畜等销售问题,已通过联系各单位职工购买及电商、微信等渠道,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家禽等3000余只。

  各驻村工作队还根据“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以贫困户受益、增加贫困户收益为目标,广泛开展“送技术进农户”活动,向贫困户介绍项目内容,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种养殖业规划,传授科学种养殖新技术,邀请农业专家、技术能手现场指导。

  为高效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鄂伦春旗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推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到位。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当好“五大员”即“扶贫政策的讲解员、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参谋员、产业扶贫项目技术的培训员、为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的办事员”。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