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太康:产业扶贫绘就脱贫出彩华章

2018年11月28日 10:2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党文民 本报通讯员 郜敏

  “黄瓜、莴笋、黄花菜、萝卜、土豆、茄子,在这里都能加工。”11月25日,在太康县王集乡前进村银河盛蔬菜脱水公司,公司负责人刘前进告诉记者,这些蔬菜通过脱水、烘干,销往全国各地,价格可以提升几倍甚至十几倍。

  前进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说:“这个公司带动前进村种植蔬菜200多亩,吸纳本村25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如今在太康县,已经形成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参与扶贫产业项目、人人分享扶贫产业成果的格局,实现产业带动贫困户28300户127600人。

  “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念好人口经和农字经,统筹做好特优农业、扶贫车间、农民提质、金融扶贫等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太康特色的产业脱贫路子。”太康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太康是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8年11月,全县共有贫困村168个,已全部退出。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6794户、158883人,已脱贫贫困户32220户144390人,未脱贫贫困户4574户14493人,贫困发生率0.98%。

  如何实现脱贫致富?太康选准“产业”这个火车头来带动。

  特色农业铺就脱贫大道。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太康县发展构树、供港蔬菜等特色种养扶贫基地145个。

  连云港玉柏旅游食品有限公司在太康流转土地1955亩,建成豆丹繁育智能大棚168个,带动50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河南景泓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直供港澳无公害蔬菜1000亩,带动贫困户50多户200多人实现稳定脱贫;马厂镇实施林业产业带贫,全镇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18家,种植绿化苗木1万多亩,带动贫困户883户3540人,仅此人均年收入800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贤恒大特供果蔬基地、龙曲秋葵种植基地、转楼芦笋基地、大许寨食用菌基地、符草楼红枫园林扶贫基地等如雨后春笋,在太康大地展开一幅多彩的画卷。

  扶贫车间成就打工梦想。太康县运用财政和社会资本按照“八统一”标准建设“润太标杆”扶贫车间135个,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运营率达到100%,5511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516人。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34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在田间地头建起了车间和基地,招录了工人,解决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难题。

  逊母口镇前店村贫困户马团辉身残志坚,利用灯饰扶贫车间,吸纳100余人就业,其中39名贫困户。66岁的耿春兰是前店村的贫困户,她每天领原料回家加工。“俺在家门口干活,既照顾了家又没少挣钱,真得感谢党和政府。”她笑着说。

  符草楼藤艺扶贫车间,转楼帽子加工、藤编等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均在50人以上;大许寨洪山庙扶贫车间的外贸服饰产品销往欧美、南非等;杨庙曹庄扶贫车间生产的削皮刀走出国门赚外汇……

  金融扶贫助力产业发展。太康县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亿多元,支持1.7万户发展产业。

  牧原集团在太康大力推行“5+”,即“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成立惠康农牧专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为入社贫困户发放贷款,牧原提供保证担保。贫困户将贷款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按照牧原的标准建猪舍租赁给牧原使用,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并以此为分红和付息来源,实现了五方共赢。

  学会技能插上就业翅膀。太康县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因村、因人、因时施训,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960人,实现了“培训一人,持证一人,转移一人,致富一家”。逊母口镇姜庄村贫困户丁娜,通过免费培训学会了按摩技术,到郑州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全县通过“贫困劳动力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实现了贫困人口免费培训全覆盖。

  龙头企业进村下乡。太康县扎实推进“1115”工程,即一个企业分包1个乡镇,帮扶100户贫困户,保证1年脱贫,巩固5年脱贫成果,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全县已有70家企业与6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资金78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6个,4887名贫困人员受益。

  “实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太康已建成特色种养扶贫基地145个、扶贫车间135个、300千瓦光伏电站160个,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亿多元,引进总投资9亿多元的扶贫项目45个,争取通过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太康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