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里已成我的家”

2018年11月28日 09:47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何书记把路给咱修了,下雨不再汪水了。”“何书记讲党课有意思,都是大实话。”……在锦州市义县城关乡红墙子村,村民们谈起驻村“第一书记”何建双时,言语间总是透着亲切,脸上总是带着质朴的笑容。一年前,锦州市委政法委调研科科长何建双被选派到红墙子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后,他说:“这里已变成我的家,村民成了我的亲人。”

  进驻红墙子村后,他发现村里基层党建规范化硬件比较落后,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没有桌椅,制度牌匾较少。软件也不是很强,虽然党支部班子团结,但抓党建工作的方法不多。针对硬件落后的情况,他从所在单位锦州市委政法委申请经费1.5万元,改造村党支部活动室、会议室,购置会议桌椅20套、档案柜3组,制作各类制度牌匾和“三上墙” 牌匾35块,把硬件建设搞了上去。针对党支部建设软弱的实际,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邀请锦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向军到村里为全村党员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老党员陶希良说:“市里领导就是不一样,讲得好,听得也明白,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我是听懂了。”

  红墙子村是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是空壳,集体经济没有钱,乡村振兴就是空话,帮扶贫困群众也就是纸上谈兵。何建双经过走访调研、实地分析,与乡党委和村“两委”共同商议,实施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方式,实行村“两委”班子和合作社管理人员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社发展的一致性。通过联系县、乡扶贫办,投资80万元建成了凌城獭兔特色养殖合作社。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的农产品,方便从互联网上实时看见獭兔生长情况,他又积极到义县委政法委请求帮助,争取资金2万元建成养殖场区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平台实时发布獭兔生长情况。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扩大集体经济的增收能力,何建双再次开拓思路,决定将凌城獭兔养殖合作社升级,成立了红凌养殖合作社,以养殖肉牛、肉羊、獭兔为主。为了争取各方面资金,他再次回到锦州市委政法委求援,在锦州市委政法委的协调下,积极申请辽宁省2018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目前,160万元的项目资金已初步申请成功。

  驻村一年多的时间,何建双走访了近400户家庭,了解了在村常住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分类建立了家庭档案,摸清了建档立卡户、困难户、大病户、残疾户、五保户、党员户、留守老人户等家庭情况。同时,何建双的家里成了旧物回收站。“谁家有不穿的衣物,谁家有不用的旧物?”“我亲眼见到贫困户的困难,希望大家多帮帮。”……何建双动用一切关系,积极联系朋友、战友和爱心组织来村里帮扶。一年来,何建双为贫困户募捐衣物、物品和书籍价值达3万余元。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