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当好群众脱贫的参谋和助手——记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

2018年11月27日 11:33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

  “在靳书记心里,哭泉村就是他的家。”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村民曹太峰这样评价靳康鹏。

  “只有安下心、扎下根,才能当好群众的参谋和助手,和村民们一起奔小康。”靳康鹏这样看待自己肩负的使命。

  靳康鹏是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4年3月,他被单位选派至哭泉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联络员。2015年8月,他担任哭泉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摸村情、抓产业,以为民的情怀、实干的精神、必胜的决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如今,靳康鹏不仅是2017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宜君县“优秀第一书记”“最美扶贫干部”,更是村民们时时念叨的亲人。

  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作为第一书记,靳康鹏深知,只有沉下身子,为群众干些实事,真正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2018年春节前3天,靳康鹏患脑梗的父亲刚刚出院。为了兑现看望贫困户的承诺,靳康鹏愧疚地辞别了父亲,带着自己买的年货回到了哭泉村,给村里的7户贫困户拜年。看到靳康鹏出现在家门口,贫困群众赵石山像见到了回家过年的亲人。“靳书记连续3年在大年三十来看我,帮我拾掇房子,还给我送来了生活急需品。我真是从心里感激他。”赵石山说。

  学医出身的靳康鹏,针对哭泉村中老年人多、求医不便的情况,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村民家里,叮嘱村民在生病或者有紧急状况时给他打电话。

  “要不是靳书记,我这条命估计都保不住了。”村民蔡红全激动地说。2017年2月,身患肝病多年的蔡红全被查出患有主动脉瓣脱垂及关闭不全。这种疾病极容易因主动脉破裂而危及生命。“靳书记得知后立即联系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去年3月我就把手术做了。”蔡红全说。

  利用专业特长,靳康鹏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哭泉村建了一所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卫生室。他还把所有村民的病史资料,以及各个医院反馈的村民体检报告都收集起来,按病种分类,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入村检查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靳康鹏先后联系义诊20余次,诊疗群众4000余人次,发放家庭医疗包等物品300份,联系爱心医药企业向村民捐赠总计4万多元的药品。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靳康鹏知道,要让哭泉村的村民真正摆脱贫穷,还得给村里发展产业。驻村后,靳康鹏坚持“一线工作法”,与村民同吃同住,了解村情民意;筹集资金重建村两委会活动室,修订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调动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为了找到哭泉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靳康鹏组织哭泉村两委会班子反复研讨、论证,编制了《哭泉村发展工作计划和三年帮带提升规划》,确定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带动哭泉村经济发展。

  哭泉村梁、峁、沟、壑纵横交错,有大片不规则的旱作梯田。利用这个优势,靳康鹏结合宜君县的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哭泉村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计划。2017年8月,哭泉梯田文化广场顺利落成,当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景区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村里有4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12户贫困群众在景区打工。

  梯田里的数千亩玉米,夏天是游人眼里的美景,秋天则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经过几番考察,靳康鹏带领村民建成了一座以玉米和矿泉水为主原料的玉米酒坊。此外,靳康鹏利用互联网,累计向全国销售玉米糁等农产品1万公斤以上。“现在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比原来增加了1000元。”哭泉村党支部书记曹海盈说。

  改良哭泉村的核桃品种,也是靳康鹏积极推进的工作。“哭泉村家家户户有核桃树,但因品种不好,产量并不高。”曹海盈说。为此,靳康鹏去年带领村民改良了2000多亩的核桃树,其中为贫困群众嫁接新品种核桃树500余亩,并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

  2018年,靳康鹏又带领村民流转土地150余亩种植中药材。此外,他争取投资的近300万元的光伏发电扶贫领跑项目顺利落户哭泉村并网发电,预计今年年底每户贫困户可分红3000元。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