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桐柏:“同心助教”添彩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27日 11:0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孟向东 本报通讯员 杜福建 黄金山

  “郑州桐柏商会资助我800元,再加上政府精准扶贫支持的1000元,今年没有因为学费发愁。”日前,桐柏县实验中学高一学生焦雨面对记者采访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郑州桐柏商会已为桐柏全县考上高中的2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每人资助800元,帮助他们解决了交学费难题。而这只是桐柏县“同心助教”工程添彩脱贫攻坚的诸多“镜头”之一。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优先发展的民生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同心助教”,助力教育振兴,产生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捐资助教助学热潮。

  “仅仅依靠桐柏县内的资源是不行的,要发动所有能发动的力量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桐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磊多次强调,要发挥统战优势,广泛发动统一战线人士捐资助学。该县积极发挥异地商会的作用,发动北京桐柏商会连续6年分春秋两季捐款资助贫困学生,捐款金额已累计达到550多万元,帮助3000多名高中和中小学生解决燃眉之急。郑州市桐柏商会、南阳市桐柏商会等组织捐款捐物达190多万元,重点支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桐柏县建立起捐资助学长效机制,成立了桐柏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把中小学生“两免一补”、高中贫困学生资助金、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资助金、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项目资金全部集中起来,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与此同时,桐柏县每年动员企业家和在外成功创业人士对30名考入“985”“211”的优秀贫困学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实行重点育才工程。

  在抓好基础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同时,桐柏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教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江苏上善教育集团投资近1亿元的盘古实验学校2016年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2000多万元的淮北新区幼儿园快速发展;投资1000万元的智龙幼儿园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县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对原桐柏一高老校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桐柏县职业教育中心……初步形成了职前、职后相沟通的职业教育体系,5年来,有2026名职业高中学生毕业,全部实现了就业。为企业培养了874名技术工人,开展特色种业种植养殖培训30多次,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职教强县。近年来,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