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原茶乡:扶贫路上茶香溢

2018年11月27日 11: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孟向东 本报通讯员 杜福建 刘燕滨 杜腊梅

  “保勉为我家提供优质茶苗,指导我种下4亩茶园,今年已有3亩开始产茶,现在茶园收益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收入,我每年能挣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11月23日,正在对茶园进行冬季整修的程湾镇石头庄村村民郑永军,谈及桐柏黑明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保勉对他的帮助,曾因残致贫的他感动不已。

  在石头庄村,像郑永军这样通过种茶实现脱贫致富的村民目前已达40余户。昔日的石头庄,地处深山、一穷二白,群众守着青山难赚钱,苦于脱贫无门道。如今在郑保勉等人的带动下,该村已发展起茶园8000亩,年产干茶5万余斤,实现户均年增收近万元。

  “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11万亩,涉及全县14个乡镇的87个村,其中贫困村36个,茶园开采面积6.2万亩,茶叶年产量1860吨,产值5.5亿元。全县共有茶叶龙头企业2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0余家,茶产业从业人员达53000余人。桐柏荣获‘有机茶乡’称号。”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素有“中原茶乡”之称的桐柏县,将茶叶作为扶贫产业之一,对有意愿新建5亩(含5亩)以下茶园基地的贫困户,由乡镇(集聚区)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茶树良种,经验收合格,按当年茶苗、茶籽市场价一次性全额补贴给乡镇(园区)。在贫困村、茶产业经济带新建成集中连片50亩(含50亩)以上茶园基地的大户、企业、合作社,达到规定条件的,经验收合格,对茶苗一次性给予每亩1500元的良种补贴。2017年新发展茶园近5000亩,进一步夯实了茶产业扶贫基础。

  与此同时,该县倾力打造茶产业特色旅游扶贫经济带,推动茶产业链条由饮用为主向吃、用、观赏等多领域转变,拓宽增收渠道,仅旅游一项就为当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带动贫困群众茶园增收、土地增值、就业增加,将再为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000元。

  近年来,随着“桐柏红”“桐柏茯砖茶”的研制成功和畅销,桐柏夏秋茶鲜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目前,桐柏茶园实现了春、夏、秋三季采茶、制茶收入,单产亩收入达7000元左右,其中高产茶园每亩收入达10000元以上,茶产业持续扶贫后劲十足。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