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员就要带着乡亲们致富”——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致富带头人陈莲梅

2018年11月27日 09:2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孙海峰

  今年30岁的陈莲梅,腼腆的笑容里透着东乡族妇女特有的憨厚朴实,炯炯有神的目光中折射出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

  谁能想到,这个看似柔弱的东乡族女子,不仅自己通过努力过上了幸福生活,还办起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独山子东乡族乡地处玉门市东北,是玉门市于2008年10月成立的少数民族移民乡。这里土壤盐碱化严重,是玉门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

  和陈莲梅一样,独山子东乡族乡的老少乡亲们都怀有最迫切的脱贫愿望。然而,如何拔掉“穷根”,却一度让所有人一筹莫展。

  和许多深居简出的东乡族妇女不同的是,陈莲梅上过中专,又是村医,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她心里,共产党员就应该积极奉献、建设家乡,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奔小康。

  红枸杞和黑枸杞是独山子乡的主导产业,尤其是黑枸杞,占了绝大多数的比重。但是,这种单一的种植结构抗风险能力弱、收入不稳定、增收压力大。2017年2月,独山子乡在综合分析全乡耕地土质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度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思路,通过示范引领逐步解决独山子种植业结构单一的状况。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莲梅干了一件“胆大包天”的事——贷款100万元,置换10亩连片土地,建日光温室。在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陈莲梅全身心投入到温室建设当中。当年8月,7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建设完成,全部覆膜,填补了独山子乡日光温室种植业的空白。

  温室建起来了,可是种什么呢?“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乡亲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陈莲梅说。于是,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她的温室全部移栽上了水果番茄苗。那段时间,她经常捧着种植技术书籍一头扎进日光温室里,半天都不出来。

  12月中旬,水果番茄成熟上市。由于赶上了水果番茄供应的“空档”,一经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当年实现单棚收入3万元以上。

  “我是党员,就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温室种植的成功,使陈莲梅成为独山子第一个尝到高效设施农业“甜头”的人,但这对陈莲梅来说还远远不够。

  为持续发展壮大日光温室产业,陈莲梅联合6户群众成立了玉门市独山子裕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并聘请甘肃诚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她的带动下,2018年,全乡新建日光温室12座,钢架拱棚31座,金旺村复种空茬拱棚26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全部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水果,弥补了独山子乡设施农业的短板,改变了独山子乡群众不种蔬菜的历史。

  陈莲梅的日光温室被确定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后,陈莲梅二话不说开放自家日光温室,让乡亲们前来参观学习,真正把温室打造成了“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同时,她还经常现身说法:“乡亲们,一个棚一年能顶十几亩枸杞的收入,这高效设施农业的效益真是好啊。”

  就这样,陈莲梅积极发挥作用,形成了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出一片的“头雁效应”,带领独山子乡移民群众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尽管有了日光温室这个新的致富产业,但独山子乡大多数群众还是依靠传统的枸杞产业。作为青年创业带头人的陈莲梅通过参加电商培训班,发现了电商在农村市场广阔的前景,认为通过电商卖枸杞是增加收入的好办法。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陈莲梅经营起了独山子乡金旺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还代理了快递业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上与线下资源优化配置,在枸杞种植户与消费者之间搭建了一条“最短高速路”。

  为了打开销路,陈莲梅一方面引导群众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枸杞质量,一方面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宣传独山子的优质枸杞和沙枣等特色农产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乡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红、黑枸杞近10吨,形成了“合作社+互联网”的现代农业产业新形式,为群众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如今在独山子乡,提起陈莲梅,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但陈莲梅却从未因此而自满。在她看来,自己距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我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移民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为独山子乡脱贫致富尽一份绵薄之力。”她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