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珲春市公安局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8年11月23日 09:37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郭春燕)“赶上了好时候了,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公安局的同志们不但经常来看望,买米送面、打扫卫生,还有项目分红,再也不用担心有病吃不起药了。”平日沉默寡言的金德万神采飞扬,现在逢人就说党的扶贫政策好,珲春市公安局真心为民解忧。

  珲春市哈达门乡明新村,距离市区20公里,三面环山,村民大多数为朝鲜族,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加上土地贫瘠,缺少产业项目,直到今天仍有9户15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吃不饱饭。2016年,明新村被确定为珲春市公安局脱贫攻坚战包保村。“要扶真贫、真扶贫,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增收……”珲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孙世福反复叮嘱。在他的带领下,全局全力展开脱贫攻坚工作,选派有长期农村工作经验、深知农民疾苦的民警入村走访摸底,为有实际困难的村民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并联系民政局、市医院提供医疗保障和绿色通道,并为改善明新村群众就医条件启动了村卫生所援建计划。

  变“输血”为“造血”,既扶贫又扶智。近两年,珲春市公安局为明新村引进黄牛养殖项目,协调珲春誉鹏地产为明新村建设扶贫养牛围栏,搭建了100平方米的牛舍,养殖项目产生的利润在年底全部用来给贫困户分红。因病致贫的崔老汉拿着1600元项目分红,激动得拉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今年4月,珲春市公安局启动庭院养殖项目,为7户贫困群众送去200余只鸡雏鹅雏及饲料。5月,政委林杰来到明新村,与村委会及困难群众研究庭院经济深入发展项目,将警务保障室与村委会对接,对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进行常规性收购,解决群众生产资料的销路问题,今年每户困难群众因此增收3000余元。7月,在公安局党组协调帮助下,明新村成功申请200万元的贷款,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的后劲儿。

  “67岁的辛炳山患喉癌说话不利索,但身体还好,能干点轻体力活儿;宋海军才50岁,却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瘦得风一吹就倒,还要供女儿读大学……”村里贫困户的状态,公安局都有一本账。2016年至今,局属各包保支部结合贫困户的特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截至2018年11月,全局共开展了各类帮扶活动260余次,通过共同努力,明新村9户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

  11月12日,孙世福再次来到明新村,实地查看援建的村卫生所项目使用和门球场建设等情况。看到贫困户家中硬化的地面、更换的门窗、村民越来越鼓的腰包,还有越来越干净美丽的村庄,他感到由衷高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