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红心土豆打开致富门——驻拉孜县昌庆村工作队助民增收二三事

2018年11月22日 14:14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 楚武干

  “大家加把劲,速度再快点!”在皮卡车上接过袋子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军义催着大家。

  今年,拉孜县昌庆村种植的10亩红心土豆收获了4万余斤。今天,驻村工作队要送1000斤土豆到150公里外的日喀则市区。“这是驻村工作队联系售出的6000斤土豆!今年的红心土豆丰收了,产量是去年本地土豆的3倍。”王军义说。一大早,驻村工作队就开始忙着将一袋袋土豆装上车。

  昌庆村为什么要种红心土豆?这要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拉孜县昌庆村工作队说起。

  昌庆村是拉孜县深度贫困村,海拔4050米,自然环境较差。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和入户走访后,发现当地有种土豆的传统,不过产量并不尽如人意。而且村干部和群众思想守旧,村里的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相对单一。

  “要引进新品种!靠技术种土豆!”王军义心想。于是,经过多方联系,工作队从云南引进4个红心土豆品种,并聘请种植专家到村里指导栽培技术及田间管理办法。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今年,村里种植的土豆长势喜人,单个重量最高达1.5斤,产量高达4000斤每亩,当地百姓戏称红心土豆为致富“金娃娃”。有村民还编了顺口溜:“驻村工作队思路好,土豆产量不得了,留够人吃的,剩下都是卖钱的。”

  红心土豆试种成功了,但市场销路怎么打开?作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买家,多方宣传拉孜县的红心土豆,试水市场。

  王军义告诉记者,红心土豆第一批投放市场就被抢购一空,消费者普遍反映土豆又香又沙,口感极佳。

  为进一步打响昌庆村红心土豆品牌,驻村工作队决定扩大红心土豆种植规模,着眼于“一村一品”,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具有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昌庆村特色产品。

  同时,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调整种植结构,加大油菜种植比例,并投入经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红心土豆、优质油菜、“藏青2000”青稞等作物栽培技术培训,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掌握一至两门栽培技术。

  目前,驻村工作队还指导村里成立了昌庆、昌普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依托,规划申报了昌庆(昌普)村644亩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可解决3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好,绝不能是‘嘴上功夫’。是否见实效、脱真贫,要看群众的腰包是否鼓起来、生活质量是否提起来。”王军义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仅一年时间,昌庆村人均收入由去年的2081元突破至今年的4327元,同比增长108%。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