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路上,万泉书记有“万全”之策

2018年11月22日 00:0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石鑫

  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脱贫有多难?

  地处海拔2300米的山区,自然生态环境脆弱,人均耕地少,“等靠要”思想较重。

  坎久干村如何摆脱贫困?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丁万泉的答案是精准奏好规划先行、党建引领、综合施策“三部曲”!

  自担任坎久干村第一书记以来,丁万泉先后筹办了“扶志学堂”、扶持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启动现代化农业技术试验与高产良种培育基地示范项目……

  规划先行算好“扶贫账”

  “我是第一书记丁万泉,我和乡亲们一同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任第一天,丁万泉在村委会院子里向坎久干村全体村民立下了誓言。

  在和工作队深入调研走访后,丁万泉心里有了一本“扶贫账”: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依靠“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一二三产联动,促进全村由“畜牧养殖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

  2017年7月,坎久干村以精准扶贫项目为依托,注册成立了国资扶贫平台公司和众惠农牧民合作社;2018年初,丁万泉牵头制定了《坎久干村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坎久干村2018至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

  “丁书记办法多,跟着他干,错不了!”11月19日,坎久干村村委会主任吐尔达力·哈山兴奋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0月30日,坎久干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30.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万余元。

  扶志扶智提振精气神

  富脑袋才能富口袋。丁万泉在村里筹办“扶志学堂”,每月邀请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进行宣讲和就业技能培训,教育引导村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拔穷根、摘穷帽。

  为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有活干、有钱赚,丁万泉提出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众惠农牧民合作社劳务服务队。截至目前,劳务服务队在册工人74名。依托“百杏生态园”等建设项目,2018年服务队人员共获得劳务报酬28.57万元、自有农机设备租赁使用费27.61万元。

  “在家门口务工、每天不低于150元的工资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现在,我也是一名产业工人了。”该服务队队员麦麦提吾肉孜·加森说。

  坎久干村党支部书记哈力比亚提·阿力哈日告诉记者,丁万泉来村里不久就提出发展壮大村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113峰骆驼,5名贫困户实现了长期稳定就业,每人每年固定工资3.6万元,8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获得分红1500元。

  2017年至2018年,丁万泉带领工作队共争取各类扶贫、援疆和社会捐助项目23个,资金总额2910万元,加速了坎久干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精准施策聚力促脱贫

  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丁万泉带领工作队依托坎久干村杏园内上百棵树龄近百年的古杏树和高原自然生态风光,建设具有柯尔克孜族特色的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

  该项目占地265亩,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建设将于2019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467人,可带动164人创业就业。

  “据测算,项目建成稳健运营2年后,年盈利可达130万元。”丁万泉告诉记者,在2018年杏园建设和试运营期间,先后接待疆内外考察观摩团和旅游婚庆团60余批次、1.4万人次。

  “拔掉穷根、摘掉穷帽”,阔步迈上致富路。坎久干村启动现代化农业技术试验与高产良种培育基地示范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发放助学资金10.1万元,解决了全村83户困难大学生就学问题……脱贫攻坚中,丁万泉决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