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南宁海关发挥优势精准帮扶

2018年11月22日 10:40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南宁讯 (记者/杜蔚涛 通讯员/韦万春)“龙州县能摘掉贫困帽,离不开贵单位和下派扶贫干部的鼎力支持。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贵单位帮扶贫困户354户,在村屯发展项目资金、产业扶持、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日前,南宁海关收到了龙州县委县政府发来的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近年来,南宁海关在党建引领、民生项目、产业扶贫、职能发挥、日常帮扶5个方面对龙州县持续加大扶贫力度,定点帮扶的武德乡科甲村、武德村、三联村先后实现整村脱贫。扶贫点5个村,分布在龙州县武德乡、那坡县百南乡,均地处中越边境,被崇山峻岭包围,自然环境恶劣,当地群众深度贫困。2015年以来,南宁海关先后在龙州县4个挂点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230多万元,援建各类民生扶贫项目36个。在那坡县扶贫点,仅2017年以来就投入资金73万元,实施村屯道路硬化、大型蚕房建造、牛舍建造、太阳能路灯亮化和村部修缮改造等项目9项。

  在扶贫工作中,南宁海关依托现有的技术人才队伍,组织专家对扶贫点农产品农残、重金属、膳食纤维等指标进行免费检测,让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了解产品特征,从而增强农产品卖点,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同时,重点抓好降低贫困地区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工作,继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

  在帮助龙州县武德村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时,南宁海关不仅着力推广先进技术,还将全村18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仅2017年,贫困户分红就达5.43万元。该项目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畜禽现代化生态养殖场”和崇左市“十佳示范养殖场”。

  去年以来,南宁海关支持16万元用于那坡县百南村的村道硬化、牛舍建设和路灯亮化等。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建设7条通屯硬化路,预计今年底可实现通屯道路全硬化;改良和扩种桑蚕、百南蕉面积900余亩,为全村实现脱贫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边民补助对象、低保扶持对象、贫困户动态调整更加公平公正,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第一书记许海峰还牵线搭桥引进深圳市一爱心企业,为百南乡中心小学捐助10万元用于校舍建设。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