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多条腿走路”让脱贫步伐更稳

2018年11月22日 10: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刘心杨 邵晶岩

  2018年春节前夕记者第一次走进绥滨县绥滨镇吉珍村,见到了绥滨县林业局派驻吉珍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波,听他讲述了为村里谋划的扶贫产业和美好愿景。时隔半年,记者再次走进吉珍村,当时的种种规划如今已投产达效,林业扶贫车间、食用菌种植大棚、龙丰果园等项目遍地开花。如今,有着多重扶贫产业保障,“多条腿走路”的吉珍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贫困群众要想脱贫致富,最重要的就是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对于“造血”能力的重要性,于波深以为然,提起吉珍村“小而美”的种种产业,他的脸上写满骄傲:“上次跟你们提到的林业扶贫车间已经成功落地了,带你们去看看?”驱车5分钟,在村外的一片树林里记者见到了于波口中的林业扶贫车间示范基地。于波指着眼前一排排整齐的房舍介绍说:“目前,示范基地里建设了350平方米的养殖鸡舍1栋,还建有猪舍和兔舍各1栋。今年春天,我把林业扶贫车间项目承包给了村里一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并联系绥滨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对他进行免费的专业指导培训。他缴纳的承包金拿出一部分给村里的30多户贫困户分红,预计每户可分得500多元钱。剩余的钱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还可以带动村内近1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增收。”

  除了林业扶贫车间外,听说食用菌销路宽,见效快,于波又协调绥滨县林业局投资十万余元,购买了5万袋木耳菌袋,利用村中3000平方米的废弃土地发展起了食用菌产业。“目前,食用菌大棚由村里统一经营管理,所得收入分红可覆盖全村的32户贫困户。本抱着试试看建起的食用菌项目,没想到当年就给村里增收9万余元,预计年底前每户贫困户可分红1000余元。”

  于波介绍,为照顾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吉珍村还发展大鹅养殖项目。作为绥滨县的扶贫普惠项目,绥滨县政府为吉珍村32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40只鹅雏,采取自养和托养两种方式助农增收。今年70岁的贫困户顾洪琴老人把自家的40只大鹅放到鹅场托养。“等下雪了,这些大鹅就可以卖了,从买到卖,我都没‘伸手’,一直是于书记跟着跑前跑后的。前几天他帮我算了算账,我享受的各种分红和卖大鹅的钱加在一起,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现在的吉珍村已经实现“三通三有”,村路以及田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毕。临走前,于波还带记者参观了利用废弃宅基地建成的龙丰果园。“这里种了600多株龙丰果树苗,现在看起来光秃秃的枝干,但两年后它所带给吉珍村的是持续增收的希望。现在我们村产业多了,贫困户的增收路子也多了,我们可能走得不快,但脱贫的步伐却迈得稳。”

  多种产业全覆盖,于波对吉珍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