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真情帮扶暖人心 齐心协力助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大通“拔穷根”

2018年11月21日 11:38   来源:青海日报   

  口文/本报记者 王颖

  “自从有了南京的对口帮扶,村上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赚钱的路子也多出许多。”在农家院忙得不亦乐乎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贫困户张永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自2016年11月确定南京市雨花台区为大通县对口帮扶地区以来,大通县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紧紧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扶贫协作作为双方经贸往来的有效载体,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共获扶贫协作产业项目资金1500万元,针对产业发展、村级道路及人畜饮水小型公益设施安排实施5个项目,其中,3个产业项目助力177户580名贫困人口脱贫,2个小型公益设施项目解决了12个乡镇24个村约2.1万人出行、安全饮水问题。充分发挥两地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两地企业家的互访考察、信息交流、产业转移、投资发展。同时,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跨越千里,扶贫情深。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庄严使命,江苏、青海这两个相隔2000公里的东西部省份紧紧拥抱,结为共建对子,牵手扶贫协作。

  在东峡镇麻其村曹得有家中,看到他的父母年迈患病不能劳动,妹妹长期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家里全靠曹得有一人照顾,雨花台工商联(总商会)为他们送去500元慰问金,希望他们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在东峡镇麻其村委会,南京市雨花台区工商联为4户贫困户和4名贫困大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希望他们珍惜学习机会,常怀感恩之心,将来能够回报父母,回报家乡。

  今年4月以来,雨花台区协调辖区企业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的合作方景域目的地集团建设管理中心赴大通考察,并就该县旅游产业的策划、运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雨花台区科技局组织南京同仁堂绿金家园保健品有限公司、安徽亳州和庆堂制药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来大通考察中藏药的种植、加工等,商谈合作意向,提出发展大通道地中药材产业的相关建议;南京振川文化公司负责同志来大通考察朔北藏族乡窎沟片区旅游扶贫产业园、“花儿”文旅城等项目,与大通县文化旅游局就该县非遗项目的产业化进行了探讨交流,就乡村旅游项目的合作、开发等进行了磋商;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办事处协调南京同仁堂制药公司负责同志考察大通县斜沟乡并就当地中药材收购达成初步意向。8月26日,雨花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来大通考察,与县供销社、大通青藏百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当地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运营思路等。

  5月下旬,雨花台软件谷发展公司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调研大通县北川工业园,了解该园区管理、招商、运营等方面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地政府就共建北川工业园达成共识,于6月中旬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经验互学、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通过社会各界的助力脱贫、助力发展,雨花台区、大通县两地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