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靠技术摘掉贫困“帽子”——记种植技术能手向成云

2018年11月21日 10:34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人物名片】

  向成云,凉山州冕宁县和爱藏族乡星火村1组村民。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向成云学习花椒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修枝管理技术,成为种植技术能手;儿子外出到邻近的甘孜州九龙县务工,熟练掌握各类装修技术。一家人顺利实现脱贫。

  【先锋事迹】

  “去年10亩青花椒投产,毛收入4万元。儿子掌握了装修技术,外出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近日,细数家庭经济收入,向成云的幸福溢于言表。几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向成云一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撸起袖子加油干,靠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因为交通闭塞、缺少资金,向成云一家曾深陷贫困,年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向成云一家被列为贫困户。经过深入分析星火村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和向成云家劳动力现状,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和向成云研究决定: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外出务工脱贫致富。

  “没有大家的帮扶,我连在哪里引花椒种都不知道。”向成云憨厚地说,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就像及时雨一样,要在以前,即便自己有满身力量,也找不到用劲的地方。

  思路一变天地宽。明确了发展路子,有了大家的帮扶,向成云不再等靠要。他刻苦钻研、学习花椒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修枝管理技术,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施肥,他已经掌握得头头是道。

  向成云和妻子整天就在地里转,在他们精心管理下,青花椒越长越好。10亩青花椒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丰产,新种植的5亩核桃林也正在茁壮成长。虽然从家里把晾干的花椒背到公路上卖还要走两个多小时,但凭着一股冲劲,向成云和妻子脱了贫。

  向成云如今已是村里种植技术能手,不仅自己致富,他还要为其他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大家的鼓励下,向成云二十岁出头的儿子向奎走上外出务工的道路。从拌混凝土、挑泥浆、打杂等最苦最累的活干起,经过两三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已熟练掌握各类装修技术。有做不完的活路,自然也就有了稳定收入,向奎在甘孜州九龙县城站稳了脚跟。

  2017年向成云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935元,顺利实现脱贫。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向成云一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采访临近结束,向成云有点不好意思地请记者给村里打个广告。

  脱贫了,生活也越来越好,花椒、核桃等种植业也迎来收获季。当下最关心的事就是促销。今年村里的青花椒一直还没有人来收购,向成云一家今年还有500多斤晾晒干的青花椒。他说,村里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情况,如果有需要购买的,可以和他联系,如果有路过的买家,他们会将花椒背到附近的国道上,价格是每斤30多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