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特色产业链 串起贫困户——罗田产业扶贫经验走向全国

2018年11月20日 15:4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世昌 通讯员 刘世民

  罗田是一个集老区、山区、库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万余人,贫困村106个。

  老区精准扶贫,靠什么扶?怎么扶?去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罗田召开,罗田产业扶贫经验走向全国。他们的做法是,培育产业扶贫共同体,集中力量扶持黑山羊、板栗、中药材、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一组数据证明罗田产业扶贫的效果:截至2017年底,8.1万人减贫,81个贫困村实现出列;剩下的贫困人口和贫困村,2018年底全部脱贫出列。

  围绕特色培育产业共同体

  11月8日,罗田县骆驼坳镇夏家冲村,上百头黑山羊正埋头吃草。羊倌熊小锐紧紧跟在羊群后面,脸上全是笑容。他说,今年这批羊顺利长到出栏标准,能有10万左右的收入。

  熟悉熊小锐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绰号叫“药罐哥”,长期患病,靠媳妇务工养活两个女儿。2015年以前,熊小锐和妻子曾在外打工,因无特长,收入低微,生活清苦。后来回到罗田,守着几亩薄田过着贫困的日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生活的艰难,熊小锐起初一筹莫展。骆驼坳镇负责人介绍,2015年,在县、镇两级扶贫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熊小锐申请参加了罗田县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工程,借了3万元贴息贷款,建起110平方米的标准羊舍。

  “药罐哥”熊小锐要养羊了!很多村民不相信他能养好羊,但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给了熊小锐底气和信心。这家公司的创办人是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人称“大别山牧羊女”。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养羊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精准服务,带领贫困户养羊实现增收脱贫,现已成为罗田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

  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说,立足山区县情,按照“有优势、有潜力、有基础、有前景”的“四有原则”,罗田明确了黑山羊、板栗、中药材、旅游等产业为脱贫主导产业,精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为载体,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

  该县132家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主要方式,为贫困户提供订单农业、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委托经营、安置就业、带动创业等多种帮扶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2个至3个增收门路。

  除了黑山羊产业,罗田还推出板栗产业扶贫工程,发挥山区100万亩栗园和15万栗农的资源优势,依托上百家板栗加工企业及遍布各乡镇的板栗专业合作社,2948户贫困户直接从中受益。

  近年来,罗田生态旅游呈井喷发展态势。通过天堂寨、薄刀峰两家4A景区和燕儿谷、瑞源等一批3A景区,该县以劳动就业、定向结对、帮扶创业等措施扶助1000户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链,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过1万元。

  罗田的茯苓、天麻中药材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贫困户种植面积达4125亩,今年可实现增收1.15亿元,2728户贫困户将实现增收。

  给扶贫插上互联网翅膀

  甜柿、板栗、茶叶、油面、老米酒……这些罗田人耳熟能详的农特产品深藏大别山,很多人守着“宝贝”受穷。

  如何让这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助推精准扶贫呢?罗田瞄准了电商的拉动、孵化作用,让这些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11月8日,罗田电商创业园办公室,丁海玉正不停打电话给全国客商联系发货,主打销售罗田甜柿。她原本在外从事服装外贸工作。一次,丁海玉回家乡罗田,亲戚拿出家里的土特产招待她。她灵光一闪:能否让这些土特产销售到城里去,帮助乡亲增加一些收入呢?

  2016年6月,丁海玉创办了罗田县绿野尚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她扎根农村,挖掘各类优质农产品,与贫困户对接,通过电商平台将罗田的茶叶、甜柿、板栗、油面、土鸡蛋、老米酒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像丁海玉一样,很多年轻人回到家乡,运用互联网营销手段,搞火了大别山农特产销售。今年,罗田甜柿“百团大战”通过招募100名团长、认领贫困户100棵古柿树、开展100个拼团活动,直接销售甜柿4.2万斤,带动线上销售甜柿56万斤,销售额460多万元,甜柿由过去的2元一斤提高到5元一个,单价提高10倍以上。

  罗田地方特色小吃“软萩粑”也成为网红扶贫产品,去年2月,网上销量达到30多万个,总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今年3月28日中国食材电商节,罗田特色小吃软萩粑又受热捧。

  罗田县扶贫办负责人说,引导电商企业和优秀个体网商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农产品收购协议,建立网货原材料供应链。其中,电商龙头企业大自然公司与8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帮扶,直接为贫困户增收1600多万元。

  该县个体网商与5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帮扶,培训、引导和扶持有一定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开办扶贫网店,让他们对接消费需求,进行标准化订单生产。今年以来,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场次,共计595人次,帮助贫困户新开办网店85家、微店92家,直接带动网上创业1123人。

  农村电商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新抓手、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17年,罗田网络交易额超过10.8亿元,同比增长33.3%,农特产品上行销售额超过3.1亿元,其中贫困户销售额占3380万元;今年元至8月,该县实现网络交易额8.2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农产品上行销售额2.37亿元,同比增长48%。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