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赤峰市:“她力量”撑起脱贫“半边天”

2018年11月20日 15: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赤峰11月19日电 (记者 徐永升)“啥叫猪菜同生技术?就是在一个大棚里同时养猪和种菜,以实现氧气和二氧化碳循环利用……”近日,在赤峰市巾帼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扶贫与发展培训班上,巾帼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孟繁荣的有机农业技术讲座,让姐妹们听起来十分解渴。

  近日,赤峰市组织了为“京蒙帮扶”建有机农产品基地技术培训班,这是赤峰“乡村振兴·龙乡巾帼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赤峰市汇聚各方妇女力量,推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实施感情扶贫和健康扶贫,为全市6.6万名贫困妇女带来福音。

  建基地,聚资金,找市场,赤峰市妇联扶贫工作融入到产业扶贫从产到销的全过程。国秀令是敖汉旗农家女子种养合作社的理事长,她的“放母收仔”扶贫模式,把怀孕的母猪发放给贫困户饲养,提供技术服务,每只猪仔再按300元保底价回收。如今,在全市已有24个由妇女领办的合作社,带动建设巾帼农牧业示范基地24个,拉动9600名妇女就业,并与1953名贫困姐妹结成帮扶对子。

  几年来,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累计发放小额信贷4.96亿元,有4万多名妇女受益。今年又启动了金融支持妇女扶贫发展行动计划,在3年内将发放贷款8亿元。而电商扶贫打开贫困妇女农产品销售的大门,赤峰巾帼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把风味黏豆包、民族奶食品等特色产品卖到全国。

  在妇联的帮助下,翁牛特旗蒙古族妇女娜仁其其格开了一家民族服饰店。现在她店里有6名刺绣技师,9名裁剪、缝纫技工,她们原来都是贫困牧户。店员娜仁格日乐说:“现在我们的月工资3000多元,加上奖励,年收入5万元,跟随其其格多年的姐妹们,如今都走出了沙窝子,在县城买了楼房,过上了好日子!”娜仁格日乐是赤峰“巾帼巧手脱贫工程”的受益者,这个工程让贫困妇女们掌握一技之长,重新有了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目前,赤峰市妇联已先后培训5876名巧手骨干和贫困妇女,成立了28个“龙乡巧娘”工作坊,8000多名贫困妇女依靠一双巧手,实现灵活创业就业。一批以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美容美甲为代表的“龙乡巧娘”品牌在市场崭露头角,去年全市妇联巧手脱贫工程创产值近1亿元。

  扶贫有感情,帮困有温情。喀喇沁旗锦山镇田营子村84岁的田中海老人患有脑血栓后遗症,他和眼神不好的老伴相依为命,4个子女都在外地务工。赤峰市妇联的“守门人行动”实施后,张素霞、曹玉花两人成了他家的常客,唠唠嗑,帮着干点家务活,让两位老人心里很温暖。“守门人行动”主要为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充当“守门人”,照料他们的生活并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到去年年底,全市共发展守门人2430人,守护对象4657人。

  近年来,赤峰市妇联还致力于健康扶贫,实施了消除婴幼儿贫血项目,发放营养包40万个,近20万名儿童受益;实施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全市有40多万妇女接受“两癌”免费筛查,有823名“两癌”贫困母亲得到救助,累计发放专项救助金743万元;还有15辆“母亲健康快车”服务于农村牧区的妇女儿童,开展常态化的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