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全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坚持精准方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20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陈全国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坚持精准方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出席会议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9日讯记者姚彤报道: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和今冬明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为全党全国全社会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付出百倍努力,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坚持认识清、对象清、路子清、标准清、风气清、资金清、动力清、责任清、目标清,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进一步落实精准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强化脱贫攻坚数据跟踪监测,不断完善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扎实做好动态管理,做到应识尽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精准施策、精准调度。

  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统筹各类扶贫资源,不断细化攻坚举措,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进一步在推进“七个一批”、落实“三个加大力度”上聚焦发力,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坚中之坚。

  四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突出问题的紧迫性,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关,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五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规范督查检查,统筹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减少频次数量、提高督查实效,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贫困户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六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压实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县市党委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作用、县市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切实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七要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益。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支出责任,加强资金整合,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科学论证储备项目,防止资金闲置和浪费;修订完善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优化审批报备流程,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指导,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八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加强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改进帮扶方式,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九要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丰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永明、吉尔拉·衣沙木丁、赵冲久、王明山、芒力克·斯依提、程振山、刘建新、杨勇、姚新民出席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