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平遥县公安局实施“小麦扶贫”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

2018年11月20日 10:05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11月15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平遥县公安局通过“小麦扶贫”,精准帮扶该县东泉镇赵壁村村民,使该村的296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400元。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平遥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对点帮扶东泉镇赵壁村后,根据赵壁村的特点,与镇、村干部以及部分村民代表详细探讨、“把脉会诊”,靶向治疗,寻求为老百姓增收的有效路子。在了解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泉镇赵壁村是平遥著名的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后,扶贫工作队决定,通过“小麦扶贫”帮扶群众增收。

  平遥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首先指导赵壁村成立了兴隆盛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单位”的方式,实行订单种植模式,确保百姓的产品能有销售出路。帮扶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对每户贫困户出资1000元认购400斤小麦,小麦出苗后提前预付认购款;对于剩余部分的小麦,工作队则联系县里的大型企业收购,以此提高贫困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扶贫工作队还先后拿出80万元购买种子、化肥以及慰问贫困户、土地流转、设施建设等。他们组织单位、人员捐款40万元订购小麦。就这样,筹措到的120万元资金,确保了精准扶贫有资金保障。

  同时,为解决村民种植小麦的后顾之忧,扶贫工作队还与村干部积极联系帮扶企业,购买小麦收割机一台,并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20万元,修建起一个小型石磨面粉厂。

  付出就有收获。平遥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在东泉镇赵壁村发展优质强筋有机小麦订单种植300余亩。其中,296户贫困户,种植小麦210余亩,贫困户覆盖率达到了97%。抓准特色,以“小麦扶贫”,扶贫队最终帮助村民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使得每户增加收入1400元。(白续宏 任俊兵)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